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过山车行情安心投资法

  • 发布时间:2016-01-18 02:11:0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薛嘉盛

  2016年一开年,股市迎来“开门黑”,首周两天4次熔断。这样的市场对许多投资者来说,恐慌居多,13日午后,又出现了大幅抛盘,股市一度逼近股灾最低点。

  但是,股神巴菲特曾有名言:别人疯狂时我恐惧,别人绝望时我贪婪。也许对于左侧投资者而言,现在可能正是抓住反弹的好时机。当然,左侧投资也不可随意而就,在震荡如此剧烈的股市之中,不同类型的投资者应选取优质标的,才能获得更大胜率。

  激进型投资者

  选择高夏普比率

  尽管激进型投资者愿意承担更高的投资风险,但是对于这类投资者,如果能在每承受一份风险时,追求到相应的最大收益,才是高性价比的选择。

  这时,投资者就可以参考各只基金的夏普指数。夏普指数是权衡风险与收益的综合指标,夏普指数越高,意味着投资者每承受一单位风险,能产生更多的超额报酬。

  夏普指数较高的基金往往可以在波动剧烈的市场中有效控制净值的回撤。以和聚资本和丰岭资本为例,搏股通金2号在2015年8月回撤约为4%,而同期上证指数下跌约12.5%,和聚资本同公司旗下普通股票型基金和聚鼎宝2号股灾期间回撤约为10%,而同期上证指数跌幅达32.11%;而丰岭资本的丰岭稳健成长1期不仅股灾期间回撤控制出色,即使遭遇新年首周的“开门黑”,其净值也仅回撤1.6%,同期上证指数跌幅近10%。

  对于目前大幅震荡的市场来说,这类高夏普比率的基金更能控制净值回撤,当市场出现反弹之时,也能较为理性地获取适当收益。

  稳健型投资者

  多点关注分散风险

  相对于激进型投资者,稳健型投资者尽管会追求高收益,但是他们对于投资风险的认识更为理性。因此,除了可以参考上述高夏普比率的股基,这类投资者也可以适当关注一些与股市相关性较低的QDII私募、债券及对冲产品。

  由于A股表现大多与对冲、债券及QDII型私募基金收益相关性较低,所以在A股下跌之时,可能其他策略会表现得更好。如果均衡配置,能有效对冲股市下跌,甚至获得超额收益。以鹏扬投资和申毅投资为例,2015年6月15日至7月9日股灾期间,鹏扬旗下债券基金金颐盛通分级债券1号B上涨1.1%,申毅旗下对冲基金申毅对冲1号上涨5.63%,而同期上证指数跌幅逾30%。

  同时,考虑到目前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加剧,投资者可以适当关注一些海外基金。如果2015年初,投资者进行了一定海外配置,以目前的人民币汇率,投资者不仅能享受汇率带来的超额收益,也有可能逃过2015年的那波股灾。以海外顶尖对冲基金EJF为例,如果2015年初投资了EJF金融服务海外投资基金,那么截至2015年11月末,投资者不仅能享受10.58%的基本收益,还能获得4%以上汇率的超额收益,同期沪深300涨跌幅仅为-0.26%。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