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跨境消费日趋火热

  • 发布时间:2015-11-07 00:43:2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潮流

  □本报记者 张玉洁

  一瓶125ml的倩碧润肤乳(黄油)在国内专柜售295元,而其在美国官网价格仅为26美元。长期以来,税率、运营成本、渠道利润等综合原因,导致国内外产品价差巨大,尤其是手表、箱包、服装、酒等产品。面对巨大价差,一些具备高端购买力的消费者果断选择海外血拼。同时,随着海外物流和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跨境消费”正由一次性消费向长期代购转变。在群体效仿趋势下,可以预见,未来尝试“跨境消费”的消费者还将继续增长。

  价格虚高导致消费外流

  比达咨询(BigData-Research)预计,2015年年底我国海淘市场规模将达2400亿元,同比增速将达60%,我国海淘族人数将达到2400万人。

  海外商品高性价比则是不少消费者选择跨境消费的主要原因。相比国外一些品牌商品价格,国内的售价着实太贵。以北京地区商场的女士大衣为例,一件稍微称得上品牌和档次的羊毛大衣,价格动辄大几千元起。昂贵的商品价格使得不少服装专柜人气冷淡。

  与此同时,国内外产品高价差也成为跨境消费走热的另一推手。数据显示,手表、箱包、服装、酒、电子这五类产品20个品牌高端消费品,中国内地市场价格比香港要高45%左右,比美国高51%,比法国高72%。

  同样再以女士大衣为例,意大利某知名品牌女士大衣,国内专柜动辄2万元起,但欧洲平均价格大约只有国内的一半。面对如此巨大的价差,理智的消费者自然选择“用脚投票”。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大众收入不断增长,消费升级越来越明显,但这并不意味着消费者在追求更好产品和服务的同时,会为不合理高价埋单。消费者热衷于跨境消费的背后显示出,我国高端零售行业和产业界在应对“消费升级”方面存在诸多不足,另一方面也反映出零售流通行业高运营成本和部分定价体系的不合理。

  零售大佬组团试水海淘

  在高端消费外流和电商双重冲击下,传统零售百货公司业绩惨淡。近日,步步高、家家悦、天虹、美特好、兴隆大家庭、上海城市超市、尚品汇等数十家国内知名零售企业,共同宣布成立全球联采众筹平台,开始组团试水海淘。

  据了解,全球联采众筹平台由步步高集团作为主要发起人,旗下之湖南腾万里供应链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平台一般贸易的运作主体,负责集中订单、货款结算、进口以及报关、报检等清关工作,跟进仓储、转运等后续事项。

  正在筹建的全球联采众筹平台整合参与企业海外采购资源,现在已建立覆盖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韩国、德国、波兰、意大利等欧洲国家买手网络,拥有一大批来自各个企业的资深国际买手服务于平台。

  此外,腾万里供应链管理公司还与湘欧快线物流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合约。这份战略合作协议最大的亮点是,铁路运输与海运几乎同价,且货物从欧洲抵达中国的时间也快了一个月时间,这将大大降低物流成本和物流时间。

  业内分析人士表示,多家零售企业组团成立全球联合采购平台试水海淘,整体思路符合跨境消费趋势,后续如何保证购物体验和服务质量仍值得关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