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跨境消费将步入发展“红利期”

  • 发布时间:2015-07-29 00:31:52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8日,2015中国跨境消费高层研讨会在京举行。新华社《经济参考报》(新华EID)与Visa公司联合发布了《中国跨境消费年度指数报告(2015)》(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在对以出入境旅游、跨境电子商务、海外留学为代表的跨境消费进行深入研究后认为,在政府的大力推动下,中国跨境消费将步入跨越式发展的“红利期”,尤其是跨境电子商务未来三年将实现翻番的增长目标。

  福州蝉联入境游

  “最具吸引力城市”

  《报告》指出,与上一年度相比,中国出入境旅游市场呈现众多新特征。福州则蝉联“入境旅游综合市场吸引力最高城市”榜首,其入境旅游综合市场吸引力指数值为365,是全国平均水平的3.65倍,其中主要的贡献来自于入境游客停留时间的延长。入境游旅游综合市场吸引力指数排名第2至5位的城市分别是杭州、泉州、厦门和苏州。

  旅游外汇收入仍然主要集中在部分大城市中,并有进一步强化的趋势。整体来看,2013年旅游外汇收入排名前十位的省份中,入境旅游综合市场吸引力指数及其排名与2012年相比都基本稳定,天津和北京依然位列前两位。

  《报告》主笔、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范志勇表示,通过相关指数发现,中国从2013年开始在一些主要城市推出了7×24小时过境免签的政策,但效果不是特别明显。同时,“我们还发现中国的环境问题的确是影响到入境旅游市场的发展因素,通过研究可以很明显地看到自然环境越好的地方,对国外游客的吸引力就越强”。

  从中国居民出境游购物来看,《报告》称,虽然一些消费项目在绝对数量上仍然相对有限,但是在2014年却呈现出快速增长的态势,这反映出市场消费趋势的新方向。2014年中国居民境外旅游购物支出增速最高的商户类别是医药品商店,支出金额翻番。

  美国稳居

  中国最大跨境网购“进出口国”

  《报告》认为,在政府的大力推动下,中国跨境消费将步入跨越式发展的“红利期”,尤其是跨境电子商务未来三年将实现翻番增长的目标。

  《经济参考报》总编辑杜跃进表示,随着作为跨境消费“最后一公里”的支付技术日臻完善,在有效提升跨境消费便利性、安全性的同时,显著降低了跨境消费的成本。可以说中国跨境消费市场即将进入快速发展的“红利期”,这也是中国改革开放与发展成果的直接体现之一。

  《报告》指出,2014年美国稳居中国最大的跨境网购“进出口国”。就单笔交易金额而言,2014年中国内地消费者在国外电商网站单笔消费金额最高的三个国家/地区分别是澳大利亚、法国和英国,最低的三个国家/地区为日本、香港和韩国;而香港和日本消费者对中国内地电商单笔购买的金额最高。

  根据相关报告数据,今年1至5月,虽然中国对外贸易呈下行趋势,净出口同比下降7.8%,但跨境电子商务的净出口交易额增幅超过了30%。Visa中国区总经理于雪莉表示:“可以预测跨境电子商务有望成为中国未来外贸增长的重要引擎。”

  商务部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张莉预计:“未来五年跨境电商的增长率保持在25%左右。希望成熟规范的电子支付方式在跨境电商方面能够做出贡献,这样不走地下钱庄的话,消费者的安全就会受到更好保护。”

  海外留学:

  澳大利亚最贵 美加英最受欢迎

  与上一年度报告相比,此次发布的报告还增加了留学消费数据的相关分析,包括对留学生在留学所在国/地的消费,以及除母国和留学所在国/地之外的第三国/地跨境旅游,留学生亲属因陪读、探亲等形成的跨境旅游和消费规模现状的分析,并初步建立了定量分析留学消费的指数体系。

  《报告》指出,在中国学生海外留学目的国/地样本中,中国留学生在澳大利亚的每年人均消费支出最高,为美国的121%;香港地区最低,仅为美国的48%。据了解,这是国内首次对中国学生海外留学的消费支出做定量分析。

  《报告》显示,从中国留学生人数海外留学目的国/地分布来看,美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稳居前五位。

  作为全球最大的电子支付技术公司,Visa公司为上述研究报告提供了相关跨境电子商务交易数据的信息。此外,Visa在电子支付,尤其在跨境支付领域多年来的实践经验,也为报告的制作提供了鲜活的案例与数据分析支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