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跨境购物 消费者买锅买油

  • 发布时间:2015-07-16 09:32:04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上半年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39.1%

  广州日报讯 (记者薛松)昨日,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石东伟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天的跨境购物已经与以往不同,中国消费者在海外并不都追求奢侈品,很多都是家庭生活必需品,“从炒菜的锅到食用油到毛巾纸巾,甚至方便面,都可以看到进口商品”。

  昨日,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39.1%,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38.6%,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9.7%。

  “根据商务部的统计,去年约有1亿中国人出国旅行,这1亿中国人在海外总共消费了1万亿元人民币。这1万亿元海外消费,为什么不让它回归国内,促进国内经济的发展,为什么不能帮这1亿消费者拓展海外消费的渠道,让他们足不出户就可以买遍全球。”在石东伟看来,跨境电商的发展,正式缘于国内消费者新的需求。而阿里推出聚划算,参与跨境电商,正是为了争夺这一市场。

  据了解,目前中国有大约两亿中产阶层,这一群体将在未来十年达到5亿人。未来如何满足这5亿人的庞大需求,是所有电商企业思考的问题。“所以阿里巴巴将进口定位为全球化战略的第一步和重点。”石东伟说。

  据悉,跨境电商试验区城市目前已有7个,从这几个城市保税区里面发出来的货都能够享受到相关的优惠税率,还有其他免税政策。

  不仅如此,在自贸试验区政策落地之后,消费者除了可以购买到更丰富的境外产品,还可以通过优质物流服务更快速地收到货物,比如阿里巴巴这次与福建自贸区合作,台湾农产品可以实现早上采摘,下午完成通关到达福建自贸试验区,消费者收货时长可以比之前缩短一半。

  跨境电商政策令企业三方面成本降低

  1.资金成本。自贸区都有一个保税区,可以通过分批进出,汇总纳税,来减少企业的资金,卖不掉的可以退回。

  2.物流成本大大降低。以往都是企业在工作日到海关报关,现在自贸区提供自助报关,企业在终端上与海关联网,七天24小时都可以报关。此前在非工作日都没有办法报关,现在采用这种办法,企业物流成本大大降低。

  3.商品的消耗降低了,品质提高了。水果、鲜花等生鲜商品,如果在码头待上两三天,鲜花水果早就不新鲜了。目前,自贸区提供鲜度机制报关,先放行,苹果先下架报关,商品消耗就少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