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防风险于未然 化危机为转机

  • 发布时间:2015-11-07 00:43: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张鹏

  风险无所不在,危机需要管理。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周春生编著的《企业风险与危机管理》(第二版),就是一本教人们正确识别和管理企业在经营管理中遇到的各种风险和危机的好教材。作者曾经在金融系统从事风险管理工作,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工作期间给高层管理培训项目教授过“风险管理与危机管理”这门课,《企业风险与危机管理》初版便是脱胎于此。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今天,这本集理论与案例于一体、对于工作契合度很高实用性极强的书得以再版,自然对于创业和创新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和价值。

  《企业风险与危机管理》(第二版)全书内容基本保持初版时的框架,分为风险管理和危机管理两大部分。前者主要是一般的风险管理原理和知识,例如市场风险、信用风险、信誉风险、操作风险、法律风险、流动性和财务风险等风险管理。后者主要研究企业如何在生产和经营活动中遇到的各种危机,包括危机预防、危机处理、危机恢复管理以及财务危机的管理等。显然,风险和危机的含义是不同的,而是各自有着特别的含义,我们可以简单理解为风险是不确定的危机,危机是确定的风险。

  我们在书中也看到了这本书的确论述更加缜密和系统、新增案例更加贴近时代需求。当今时代既是创新的时代,又是创业的时代,但就实际而言,创业、创新本身充满着很多不确定性,难免会遇到各种风险和危机事件从而对公司的品牌声誉、经营状况、财务状况,甚至对公司生存造成严重的不良影响,而取得成功笑到最后的又仅仅是少部分人和企业。亦如作者在书中所述,“企业创新风险是二进制的,要么成功,要么失败,只能对冲不能交易,企业家没有第三条路。”因此,做好企业风险与危机管理和控制就显得非常必要和迫切。

  对于当下国内的对冲基金行业而言,由于在中国本土发展还没有成型和成熟,在风险与危机管理方面还有很多盲区和误区。尽管国内一些知名对冲基金公司将制度建设和监督执行作为风险管理体系的核心,建立了相对比较全面合理的内部风险管理制度,但在风险识别、计量与控制方面还有待提高,而一些新兴对冲基金公司尽管风险和危机意识有所提高,但风险和危机管理制度远未落地。随着国内金融行业市场化和国际化的加快,留给国内私募基金管理人边干边学习和提升的时间并不是很多,本书较为系统地帮助我们梳理了管控风险和危机的框架和流程。

  当然,这本书也不是完美得无可挑剔,有些地方还是保留了也许是经典教材特有的久远的痕迹。如果可以的话,制作或者引用一份针对中国企业总裁的调查会非常有价值。不管怎样,心力已成,瑕不掩瑜。如果更多的中国企业特别是创新企业学好做好企业风险与危机管理,做到活下来并且活得更好,周春生和他的这本书的贡献将是不可磨灭的。

  书名:《企业风险与危机管理》

  作者:周春生

  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