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消费体验 > 正文

字号:  

中国跨境消费报告出台 美国成海淘首选国

  • 发布时间:2015-07-28 14:07: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易珏  责任编辑:金潇

  28日,新华社经济参考报与Visa在京联合发布《中国跨境消费年度报告(2015)》(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指出,跨境消费主要包括出入境旅游和跨境电子商务。2014年,中国跨境电子商务贸易最频繁的贸易伙伴是美国,中国消费者从美国跨境网购的频率是样本国家/地区平均水平的18倍。受到香港商贸环境恶化影响,中国大陆和香港的跨境电子商务增速出现“双向”相对增速下降,香港已经从2013年的第三位下跌到第四位。

  《报告》还公布了中国入境旅游与出境旅游的研究结果。与中国出境游购物成首选不同的是,外国游客来中国的购物还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两者差距在千亿美元以上。中国旅游研究院国际研究所所长蒋依依认为,影响外国人在中国购物的因素有以下几个,即综合进口税率、流通环节费用与境内外商品高额价差。

  《报告》研究现,自2013年1月起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地陆续实施的境外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并没有带来相关地区消费的增长,效果不彰。蒋依依呼吁,应该在更大范围内实施离境退税,由中央财政构建统一的退税网络,同时,在自贸区政策的基础上,推进配套的免税购物商务平台建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