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学者赵汀阳新作在京发布

  • 发布时间:2015-11-07 00:43: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卢铮

  2015京城国际论坛日前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黄平、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赵汀阳、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李零、同济大学人文学院特聘教授张文江等围绕“何谓中国——中国的生长方式”展开了一场深入讨论。赵汀阳新作《中国作为一个神性概念》及《天下的当代性》在本次论坛发布。

  《中国作为一个神性概念》是赵汀阳的学术专著,从哲学角度解读中国的神性概念及其具有连续性、兼容性、非宗教性的从未中断的中华文明,并阐释了中国的源流及成分。作者提出“中国旋涡”理论,探讨中国的精神信仰、中国概念的神学化、中国汉字的图像表达构成独立意义的符号——精神世界和文化主体,并且认为逐鹿中原是以政权为界之内外概念而非以国家为界之内外概念。作者学术性地讨论了构成中国之历史性的内在动力结构。

  《天下的当代性》是赵汀阳的另一本专著。本书延续了作者于2005年提出的“天下”理论框架,梳理和论证了中国古代“天下”制度的内涵、外延和实践,讨论了当下中国和世界现实中“天下”作为世界制度的启示,并对未来世界展开了预言式的构想。

  赵汀阳认为,中国的历史性并没有完全覆盖在中国地域上所发生的整个历史过程,在今天称为中国的这片大地上曾经发生的事情并不都属于中国的概念,其中有部分时间里发生的事情虽然属于中国之地,却不属于中国历史之历史性。就今天的现实而言,中国同时是一个国家、一个文明和一个历史,但作为一个国家的中国、作为一个文明的中国和作为一个历史的中国却不是同时发生的,而是逐步形成的。

  据出版方中信出版社介绍,《中国作为一个神性概念》及《天下的当代性》将于近期上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