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八月集合信托发行数量减一成五

  • 发布时间:2015-09-10 01:22:1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刘夏村

  尽管固定收益类信托产品颇为火爆,但8月份发行数量却下滑。普益财富的统计数据显示,8月份集合信托的发行数量环比减少100款,降幅为15.27%。此外,8月集合信托产品收益亦总体呈下降趋势。对此,信托业内人士认为,目前货币较为宽松,但对于信托公司而言却缺乏“好资产”。在宏观经济下行的背景下,一方面信托公司出于风控收紧业务;另一方面,目前企业融资需求不高,融资渠道却在增加,使得信托公司面临融资项目少、融资成本低等问题,增加了展业难度。

  从资金运用领域看,8月份发行的投资于房地产领域的产品70款,环比减少16款,占比回落0.52个百分点;投资于工商企业领域的产品71款,环比减少7款,占比上升0.88个百分点;投资于基础设施领域的产品200款,环比减少26款,占比上升1.54个百分点;投资于信贷资产领域的产品2款,环比持平,占比上升0.05个百分点;投资于证券投资领域的产品65款,环比减少48款,占比回落5.54个百分点;投资于金融领域的产品39款,环比减少18款,占比回落1.67个百分点;投资于其他领域的产品108款,环比增加15款,占比上升5.26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8月集合信托产品收益总体呈下降趋势。其中,房地产领域1至2(不含)年期产品平均最高预期收益率环比下降0.01个百分点至9.28%,2至3(不含)年期产品环比下降0.23个百分点至9.21%;工商企业领域1至2(不含)年期产品环比上升0.50个百分点至8.32%,2至3(不含)年期产品环比下降0.39个百分点至8.98%;基础设施领域1至2(不含)年期产品环比下降0.19个百分点至9.09%,2至3(不含)年期产品环比下降0.11个百分点至9.34%;金融领域1至2(不含)年期产品平均最高预期收益率下降0.85个百分点至8.14%,2至3(不含)年期产品平均最高预期收益率下降0.40个百分点至8.24%,3年期及以上产品的平均最高预期收益率为8.00%,环比持平。

  8月发行数量及收益率均现下滑,这与目前固收类信托销售火爆形成强烈反差。实际上,7月以来,由于股市持续震荡,大量资金流向固收领域,固定收益类的信托产品亦因此出现久违的火爆,“产品被秒杀”、“摇号买信托”、“巨量单笔大买单”等情况屡屡出现。对此,多位信托业内人士认为,目前信托产品“供不应求”,除了资金流向因素外,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产品发行在减少。上述人士进一步解释,在宏观经济增速下行的背景下,一方面信托公司出于风控收紧业务;另一方面,目前企业融资需求不高,但融资渠道在增加,使得信托公司面临融资项目少、融资成本低等问题,增加了展业难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