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股市信托“冰火两重天”

  • 发布时间:2015-09-07 06:32:27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股市在震荡市中颠簸,理财产品市场却迎来了难遇的火热行情。信托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股市震荡令不少资金回流信托市场,而此前信托产品发行规模缩减带来供不应求的局面,造成了信托产品市场的空前火爆。不过,另一方面,由避险心理驱动的火爆行情下,业内人士建议,尽管相对来说信托市场风险较低,投资者也要慎重选择信托产品,避免“借新还旧”的信托项目。

  南方日报记者 陈若然

  固定收益类信托产品迎来了“爆发期”。近期,固定收益理财产品火爆,优选财富董事长张虎成告诉记者,此前需要两个星期募集的项目,现在半小时内就会被哄抢一空。另一方面,据多家信托公司人员透露,尽管现在信托产品数量不多,但市场热情高涨,很多产品一上线就被“秒杀”。

  市场对信托产品高涨的热情或与二级市场的低迷相关。近期股市继续震荡走低,截至2日,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沪深股市流通市值报344777亿元,比上周末减少1.23%。同期,沪深股市总市值报422805亿元,一周减少2.44%。两市股票平均价格为10.26元,一周下跌2.56%。在股市震荡的情况下,此前一度掀起风潮的“宝宝类”产品收益明显下降。据优选财富统计,在优选财富投资研究中心观察的30只宝宝类产品中,4%以上收益的产品寥寥无几,虽然最近一个月以来收益整体进入“3时代”。尽管也有部分互联网类“宝宝”产品收益上扬带来不错的投资回报,但整体来说,多数产品表现低迷。优选财富理财经理蒋梦龙认为,人民币短期大幅贬值可能会加大资本外流,A股市场的流动性还没有完全激活,下半年进一步降息降准的预期仍在,对于宝宝类理财产品而言,收益关口将继续下跌。

  大环境下,不少资金选择回流风险相对较低的信托市场。尽管一季度信托产品发行规模曾急速缩水,但短期的震荡则为部分类型的信托产品带来了一场春风,其中尤以固定收益类信托产品最为突出,据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上周末,8月份成立基础产业信托145.7亿元,占全部成立信托资产规模的35%,排第一位。房地产信托与工商企业信托分别成立49.8亿元、46.78亿元,占比仅分别为12%和11.35%。另一方面,信托产品发行数量的下降也加剧了供不应求的局面。据用益信托在线统计数据,今年8月份信托公司共计发行339只集合信托计划,发行产品的资金规模达628.8亿元;而前一个月,统计显示共有429只集合信托产品成立。而据普益财富统计,就8月22日到28日当周数据看,共有18家信托公司发行了38款集合信托产品,发行数量环比减少15款,降幅为28.30%;当周发行的信托产品总计划募集规模为48.00亿元,环比减少53.84亿元,降幅达到52.87%。

  业内人士分析,信托产品销售火爆主要受多方影响,一方面,股票市场波动较大不少风险偏好下降的个人投资者将资金转向信托等安全边际较高的领域,另一方面,央行此前连续多次降准降息,让利率进入下行周期,信托产品收益率方面优势扩大。在收益率相对高,风险相对偏低的情况下,不少投资者转而选择信托理财产品。

  良莠不齐的信托产品风险犹存股市动荡,是否信托产品就能够独善其身?恐怕并不是这么简单。优选财富董事长张虎成对记者表示,在经济下行的周期,以信托为代表的债券类产品风险也会同样上升。张虎成告诉记者,现在信托市场上,四成左右的产品都在“借新还旧”,在产品到期的时候通过找到新的过路资金,或者通过继续募集偿还,已然积聚了一些风险,如果经济持续下滑,那么风险还会继续上升。另一方面,当前地方债风险存在,而超过一半的信托产品都将资金投向地方政府的基础设施建设。

  张虎成表示,现在信托产品的火爆并不正常。尽管对于家庭理财来说,追求稳健和固定收益为主是主流,但即使在信托产品中,也要注意产品的选择。一方面,尽量挑选融资方,选择经济实力强,财政支持有保障的借款主体,另一方面,尽量去了解融资本身是自然融资还是“借新还旧”,可以通过企业有没有发过信托项目以及项目的尽职调查报告中借款主体的资产的负债状况来了解。此外,张虎成建议,宏观经济趋势探底过程中,市场风险因素较大,家庭理财要尽量分散配置,不能把资金集中在一个地方,也可以多关注风险低的保险类理财产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