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四方面培育新动能

  • 发布时间:2015-09-10 01:22:1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所谓腾笼换鸟,正是对“舍”与“得”的辩证把握,“老鸟”不走,“新鸟”不来。在此基础之上,才能真正实现凤凰涅槃。

  兵团统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14年兵团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仅16%,比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简称“自治区”)低近10个百分点;2015年上半年增速仅6.2%。同时,经济发展质量指标固定资产投入产出比已降至1以下,即投入一块钱,产出不到一元。

  面对下行的数据,兵团统计局相关人士指出,无论是从国际看,还是从国内看,外部传导的经济下行压力没有滞后期。“原先过度依赖固定资产投资拉动的经济发展模式已经不可持续,兵团经济必须转型,转变发展动能”。

  新动能在何处?刘以雷指出,兵团各级必须从四个方面把准经济运行的“新脉搏”,寻找、谋划招商引资的新方向:从普惠性来看,近两年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促进经济发展的政策,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方向不会变;从区域性来看,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推进,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新疆和兵团,在这一战略推动下面临新的突破口和增长点;从特殊性来看,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的政策红利正在逐步兑现,兵团地位作用将会更加凸显;从发展趋势来看,当前我国经济面临着各行业重新洗牌、重新调整的新机遇,新业态新行业层出不穷。

  方向选择是最重要的。刘以雷认为,兵团在认清新的发展机遇后必须使用新的招商引资方法和途径,必须克服重大轻小倾向,盘活国有资产,以存量引增量,以存量换增量,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同时,用好对口支援力量,打破对口限制,力争各省市技术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项目能够在兵团投入产出性价比最高的区域落地。

  提升传统产业竞争优势只是兵团培育经济新动能的一个方面,除此之外,专家建议兵团顺应国内产业发展趋势,积极培育新产业和新商业模式。比如,尝试互联网+,结合兵团实际,总结六师、八师开展电子商务产业园经验,加快制定和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