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两会芮观察:扶危济困微公益力量很大(3)

  慈善公益一直被称为第三次分配。它最大的意义在于,在政府财力有限的情况下,聚集民间的善意与爱心,调动社会力量,扶贫济困,缩小贫富差距。除了主流的慈善机构,近些年来以微公益为代表的草根慈善组织的兴起,让爱心人士有了更多的选择,也因此有人将2011年称为中国的公益元年。

  在我们看来,微公益最大的意义在于其降低了慈善的门槛。它让更多的爱心人士能够更主动地参与,不只是单纯的捐赠,而且是参与、是管理、是引导。微公益的钱可能很少,但爱心却很大。

  当然,现在许多民间公益组织刚刚起步,公众对他们缺乏了解。一些民间组织的信誉度也不高,该如何规范这些草根公益组织,如何细化规则,加强行业自律,强化监管,这些还都是微公益事业未来要面对的难题。

  送人玫瑰,手有余香。让公益慈善事业更透明,让微公益能健康地走得更远,不只有利于缩小贫富差距,而且是对善意和爱心最大的保护。

  最高检:2011年我国逮捕严重经济犯罪嫌疑人4万多人

  今天下午,第十一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听取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分别做的工作报告。高法的报告显示,去年我国各级法院共审结一审商事案件167.2万件,与上年基本持平。各级法院审结金融纠纷案件59.3万件。各级法院审结企业破产案件2531件。此外,高法报告还显示,去年,各级法院审结买卖合同纠纷案件52.6万件。

  在加大打击严重经济犯罪方面,最高检的报告统计显示,去年我国依法批准逮捕走私、金融诈骗、非法集资、操纵股市、非法传销等严重经济犯罪嫌疑人40604人,提起公诉54891人,分别比上年增加8.2%和8.1%。

  • 来源:中央电视台
  • 编辑:姚慧婷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