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小丫跑两会:两会代表呼吁社会保障体系的完善

  过去的2011年,民间公益组织风生水起,从微博打拐、免费午餐到爱心衣橱,我们能感受到一股民间慈善的力量正在迅速崛起。他们的行动温暖人心,不但帮助困难群体渡过难关,更推动政府社会保障体系的完善。但是我们也了解到,目前民间慈善组织在运作方面还存在着一些政策和制度上的障碍,直接影响了慈善的进城。

  (一)瓷娃娃罕见病关爱中心

  北京市广安门外大街的一处普通住宅楼,“瓷娃娃罕见病关爱中心”的办公室就在这里。尽管是星期天,办公室里仍然有五六位工作人员还在忙碌着。“瓷娃娃”是对成骨不全症患者的称呼,这是一种发病概率极低的罕见病。王奕鸥是“瓷娃娃罕见病关爱中心”的会长,也是一名轻度成骨不全症患者,正因为有着切身的感受。2008年,她和同为罕见病患者的黄如方共同创办了瓷娃娃关怀协会,决心帮助更多的成骨不全症患者。

  目前,国际上确认的罕见病有六七千种,据估计,我国各类罕见病患者也超过1000万人,而为罕见病患者提供服务的民间组织却非常少,它们大多由罕见病患者发起,更像是自救、互助型组织,但是在资金、人手等方面还遇到很多问题。今年两会上,慈善问题被很多代表委员们不约而同地写进议案提案,今天"小丫跑两会"也邀请了几位关注慈善的人大代表来到这里做个实地调研。

  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市长张作理问道:“你们是帮助他们救治,还是一些生活的保障。你们都做哪些工作?”瓷娃娃罕见病关爱中心负责人王奕鸥说:“我们针对这个罕见病群体,主要有几方面的工作。一个是针对医疗上的,我们会提供这种贫困家庭的一些医疗的救助。去看病的时候,家里没有这个经济能力,现在这个治疗又不在医保范围内。”

  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委员郑功成问“这种医疗救助有没有跟我们国家的医疗救助对接”时,瓷娃娃罕见病关爱中心负责人王奕鸥说:“罕见病这个还没有纳到医保里面。所以它对救助这块儿也还没有覆盖。所以像一些罕见病的治疗,基本上都是家庭自费。但是现在我们可能给到患者一个一万五的救助之后,他家里负担就会减少很多。”

  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委员郑功成问:“实际上,募些资金是你的一个很主要的一个任务,是吗?”瓷娃娃罕见病关爱中心负责人王奕鸥说:“对,所以我们现在就是也是靠社会各界的一个支持,然后把这个资金募集来之后再有效的发放出去,主要是医疗方面的工作。”

  • 来源:中央电视台
  • 编辑:姚慧婷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