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两会芮观察:扶危济困微公益力量很大

  3月11日,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两会芮观察》,首先来看特别报道“十问收入与分配”的“第八问”—— 微公益能走多远?

  高原小学:享受“微公益”的免费午餐

  眼下在中国的公益界,不少人开始选择“点对点”的个人捐赠,尤其是微公益方式的慈善活动正在大幅增长。微公益,就是指从微不足道的公益事情着手,强调积少成多。你可能没有亿万的身价,也没有强大的社会影响力,但是这并不妨碍你从事公益事业,微公益就是将人们的微不足道的爱心汇集起来形成了一股强大的社会力量,它在调节社会收入与分配中扮演着独特的角色。

  周洪宇,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记者两会前在武汉见到他时,他正在忙于修改自己今年两会的关于慈善事业法的议案。周洪宇说,他在2010年就曾提出过这个提案。

  周洪宇(人大代表、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对这样一类微公益,这样一种慈善的一种新事物,在慈善事业法里边,也应该给予支持,在政策上面,有关的甚至包括政府可以考虑,在民间的发起的微公益的项目在这方面,政策采取相应的配套措施。

  周洪宇现在特别关注“免费午餐”项目,它是由一些爱心人士和社会团体发起的,该项目倡议每天捐赠3元为贫困地区的学童提供免费午餐,在“免费午餐模范县”——湖北鹤峰。这里的高原小学所在地海拔在1800米,号称“鹤峰屋脊”,是全县最偏僻的学校之一,每年这里近一半的时间都是冬季。午休的铃声响了,学生们在操场上集合,拿着小饭盆排队进入食堂午餐。高原小学的72个学生来自于周边的三个村子,一到六年级的人数不等,少的只有6个人,多的也就十几个。由于地处高海拔,全校每个学生的脸上无一例外的都有两朵高原红。学校的老师说,自从去年10月学校开始有了“免费午餐”,学生们的食量大多了。

  湖北鹤峰县高原小学学生甲:以前买一元钱的面。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记者:那时候面吃得饱吗?

  学生甲:吃不饱。

  记者:以前中午吃饭吗?

  湖北鹤峰县高原小学学生乙:以前不吃。

  记者:不吃饭饿不饿。

  学生乙:有点饿。

  记者:这个能吃饱吗?

  学生乙:能,有时候比家里都好吃。

  • 来源:中央电视台
  • 编辑:姚慧婷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