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两会芮观察:扶危济困微公益力量很大(2)

  邓丽是这所学校唯一的一名女教师,负责“免费午餐”的日常运行。她说,基金会的拨款,在购物和质检过程中,都会有专门的人进行记账和统计,确保募集来的钱全部花到孩子身上。

  邓丽(湖北鹤峰县高原小学副校长):有专门的监督人员,检查这一餐到底是不是这么多量,质量怎么样?如果合格,就在这个菜单上面签字,消费清单签字,签字完了之后,统计员把这个交给微博管理人员,微博管理员通过网络把它发布出去,接受监督。

  在高原小学食堂的这面墙上,记者看到很多学生们自己制作的卡片,上面写着那些爱心人士的名字。学校的老师们告诉我,因为不知道这些卡片要寄到哪里,学生们便把它们贴在了食堂里,以这种方式表达学生们对那些好心人的一份心意。来学校走访的鹤峰县委书记杨安文告诉记者,现在全县已经有43所学校的4300多名农村学生可以吃到免费午餐。每天3元的餐费中,有1元是县里调整经费挤出来的。

  杨安文(湖北鹤峰县县委书记):比如县委政府过去我们办公经费预算100万、今年我预算90万,大家节约10万,那么财政局去年40万、今年35万,我们全县各单位乡政府压缩100多万块钱从事教育,其实这个做法,这个投入教育的做法是最划得来,最值得做法。

  记者看到,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微公益组织开展的免费午餐项目效果非常明显,但是,如何确保这类公益活动能走得更远,全国人大代表周洪宇给出了他的建议。

  周洪宇(人大代表、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我在想,可能需要建立一种评价体系,就是这种评价体系,它在政府之外,属于第三方评价。三年五年,及时的发布这种评价报告,使大家看得到哪一个慈善组织、公益组织、甚至微公益组织,是做的比较规范的。这样社会慈善事业,包括微公益的发展,我想可能就会走再一个良性的循环的道路上。

  芮成钢观察

  三块钱,这真的是非常微小的公益捐赠,但是我们认为,集腋成裘,水滴石穿,每人捐三块钱,却可以让贫困学童吃上免费午餐,在湖北的高原小学,微公益的力量远离了喧嚣与繁华,却点滴温暖着贫困人群的生活。公益慈善,让我们看到了文明与进步,这是另一种改善收入分配,让更多的人过上好日子的最阳光的力量。

  • 来源:中央电视台
  • 编辑:姚慧婷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