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周小川:地缘政治等均影响中国国内的货币政策

  

    中国网3月12日讯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12日举行记者会,中国人民银行及外汇局负责人就“货币政策及金融改革”答记者问。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全球经济一体化程度已经非常高,资本流动非常活跃,所以国际经济形势、地缘政治等国际因素都会对国内货币政策产生重要影响,同时中国作为一个人口、经济大国,内部因素也非常重要。

  周小川指出,从传统的货币政策理论和实践来讲,各国的货币政策通常都是针对国内情况的。但本世纪以来,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货币政策和整个国际经济形势,以及金融危机的爆发和复苏的过程之间的联系越来越紧密了。因此,确实货币政策的制定,在最近这五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的过程中,与国际经济形势的关系非常密切,甚至主要取决于国际经济形势。

  国际金融危机首先起源于美国的次贷危机,随后在2008年秋天深化成大面积的全球性金融危机。在这之后,由于中国成功地采取了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所以中国经济在全球率先复苏,而且复苏的力度比较强。

  周小川介绍,刺激政策使经济复苏,也会有一定负作用,比如物价指数有所上升。为了应对通胀压力,中国人民银行决定采用稳健货币政策,这是和应对全球金融危机以及复苏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密切相连。

  周小川指出,当前国际经济形势,最大的不确定性还是经济复苏的进程,特别是由于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所引起的有关欧洲经济和金融市场的情况,每隔两三天就会有新的新闻出来,每个人都希望能预测到它的走势,但是恐怕不见得谁能有很大的把握,大家都需要密切地观察和分析。

  此外,其他主要发达国家的经济走势也是一个重要因素,即要看其能否走出危机阴影,能否成功复苏。众所周知,今年还有一些地缘政治方面的新问题。对于这些问题,货币政策都要给予密切的关注。因为全球经济一体化程度已经非常高,资本流动非常活跃,所以这些都会对货币政策产生重要的影响。

  周小川还说,尽管国际影响在最近占比较主要因素,但同样也不能忽略国内经济的一些因素和矛盾,中国作为一个体量很大、人口很多的国家,内部因素也非常重要。

  • 来源:中国网
  • 编辑:王文举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