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郭田勇谈政府工作报告:扩内需实现平稳较快发展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郭田勇

    中国网3月5日讯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今日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会议听取了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对此,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教授郭田勇为中国网财经中心进行了独家解读。郭田勇表示,要保持经济增速,同时实现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必然要扩大内需。当前,外需对我国经济的拉动作用减弱的背景下,扩大内需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内在需求。

  郭田勇的独家解读文章摘录如下: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未来我国将继续坚定不移得实施房市调控,同时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我国仍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将成为未来的发展重点。今年我国GDP增速目标定为7.5%,这是八年内首次预期增长目标低于8%,这说明今后应将工作着力点放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经济发展效益上来,实现高质量的增长。而只有通过扩大内需、刺激消费,才能保证我国经济的可持续、高水平的增长。

  自2007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全球经济衰退使我国出口贸易受到波及,贸易额持续收窄,在未来世界经济增长乏力的情况下,出口增长的空间也将受到限制。自中国加入WTO以来,高速增长的出口规模对我国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但在出口拉动经济增长中也存在诸多问题,如缺乏核心技术、满足于低端市场等。

  除出口之外,投资对中国近些年经济的高速增长也产生了巨大的贡献作用,但地方债规模的突飞猛进以及最近出现的地方融资平台贷款风险暴露了政府主导型投资的弊端,同时也削弱了地方政府未来的投资能力。此外,房地产行业的潜在风险也揭示了投资拉动经济增长这一模式的问题。

  由此可见,尽管出口和投资两大马车在近些年对我国的经济增长产生了较大的贡献作用,但是在当前的宏观经济背景下,出口和投资增长空间有限,而对这两大马车的过分依赖也导致我国经济结构失衡,盲目投资、以消耗大量的能源资源、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的增长。要保持经济增速,同时实现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必然要扩大内需。当前,外需对我国经济的拉动作用减弱,扩大内需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内在需求。

  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是我国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的根本立足点,是今年工作的重点。另外,在2011年中,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提升速度明显快于投资贡献率的提升速度,这表明中国扩大内需战略取得了进展,经济对外依赖度有所下降,“两高一低”的不平衡经济结构有所改善。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着力扩大消费需求,加快构建扩大消费的长效机制是今年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任务之一。我国拥有广阔的国内消费市场,巨大的消费潜力亟待开发。在内需扩大的过程中,既要重视总量的扩张,又要注重结构的调整。居民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最主要动力,因此目前扩大内需的重点是提升居民消费能力,减少政府消费对私人消费的替代。收入差距较大是我国目前消费乏力的重要原因,促进居民消费需要通过限制垄断、健全再分配、规范企业行为等途径缩小收入差距、完善分配制度。广大的农村消费市场中蕴含着巨大的开发潜力,而过低的收入则是农民消费增长的制约瓶颈,因此应改革城乡分割的二元体制,增加农民收入。同时,要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完善的社会保障有助于提高社会边际消费倾向,使居民敢于放心消费。此外,继续控制通胀、进一步改善消费环境、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也将对扩大内需起到积极作用。

  展望未来,应将扩大内需作为我国经济工作的重点战略,在保持高速增长的同时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实现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

  • 来源:中国网
  • 编辑:谢凌宇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