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发改委主任张平:房地产业宏观调控取得一定成效

  中国网3月5日讯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3月5日下午举行记者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在回答房地产市场调控有关问题时表示,房地产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占有很重要的位置,目前房地产业宏观调控取得了一定成效。

  张平表示,房地产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占有很重要的位置。一方面房地产作为投资,可以直接拉动经济增长,而它的产业链比较长,带动作用比较大。另一方面,房地产又直接关系到老百姓的生活,对解决住有所居问题至关重要。因此,不仅仅是在中国,在其他一些国家,房地产业也都是国民经济的一个重要产业。

  同时,张平也指出了我国房地产投资增长过快的状况。张平称,在过去一段时间里,房地产投资增长很快,占我国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接近五分之一,但是,在发达地区,特别是东部沿海地区的一线城市,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房价上涨过快,房地产业出现了畸形发展的状况。房价超出了群众的承受能力,也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我们认真总结分析了西方一些国家房地产业发展进程中出现的一些教训,在这些国家房地产业发展也会出现各种问题。例如,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一次国际金融危机就是从美国的房地产发端的,目前欧洲一些国家经济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也都和房地产业有关。

  张平还表示,针对房地产业发展中出现的这样一些问题,党中央、国务院见事早、行动快,及时采取了调控措施,这就是现在所说的加强对房地产业的宏观调控,包括差别化的财税政策、信贷政策,以及一些城市采取的限购政策等。目前,房地产业宏观调控取得了一定成效。去年12月,国家统计局统计的70个大中城市,房地产价格涨幅已经大幅度回落,其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下降的有9个,环比价格下降的城市有50多个。

  • 来源:中国网
  • 编辑:廖娟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