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杨宜勇:个税起征点改到3500元使收入差距扩大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今日上午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加大对高收入者税收调节力度,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提高低收入者收入。尽快扭转收入差距扩大趋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对此做出了解读。

    起征点提高后中国只有1000多万人纳税

  问:去年个税起征点提高到3500元,您觉得这个力度可以吗? 杨宜勇:我觉得力度还是可以的,因为中国现在没几个人纳税啊。现在中国有7.8亿劳动力,你知道我们多少人纳税吗?去年9月1号之后,只有1000多万人纳税,你觉得多还是少?

    中国缴纳个体应该比目前多得多

  问:3500元起征这个标准,您觉得合理吗?

  杨宜勇:我不知道。从宏观方向来讲,我觉得目前缴纳个人所得税的人太少。应该比这个多得多,说这个观点,其实我是在说达到共同富裕的困难。比如说美国、加拿大有60%、70%的劳动者缴纳(个人所得税)。按照这个比例,你算算中国八亿劳动力该有多少人缴,对吧。所以每个人也要承担社会责任,在收入分配调节工作方面,个人也有社会责任。不能光说政府有社会责任,企业有社会责任,个人也有相应的社会责任。 

  个税改革使收入差距扩大

  问:这几年很多代表都建议将个税起征点提高到5000元。

  杨宜勇:那还有说提高到一万的呢!如果都不缴税,那都不负责任算了。改革的目标是缩小收入差距,共同富裕。你改完了之后,差距越改越大,这叫改革吗?比如,个人所得税改革之后,你知道这一调整,个人收入差距是变大还是变小吗?去年9月1号的税改之后,过去是有6000多万人交税,改革之后只有1600万人交税了,收入差距扩大了。

  宏观上,我们改革是为了缩小收入差距,实现共同富裕的,但现在有些却改得收入差距扩大,和改革的方向是满拧的。

  问:您的意思,就是5000元起征与比3500元起征相比,它是扩大了差距?

  杨宜勇:对啊,那肯定是啊。现在很多东西不叫改革,是跟改革对着干的,反其道而行之的,都不能叫改革。所以它不应是某一个单项的(改革),应该是系统的收入分配改革。

  

本文专供凤凰网使用,第三方未经同意,不得使用。

  • 来源:中国网
  • 编辑:陈星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