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深耕绿色金融 共绘“强富美高”蓝图

  • 发布时间:2016-04-13 06:31:54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从发放第一张‘兴业顺通’借记卡、办理第一笔存款业务,到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突破2200亿元;从首个贷款项目仅仅用时5个工作日落地、创造‘小、快、灵、特’的业务模式,到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突破1100亿元;从第一家同城支行正式开业、第一家异地机构‘落子’无锡,到遍及全省10市的近百家营业网点处处开花,兴业银行南京分行一步一脚印、一年一变化,用十五年的艰苦奋斗、拼搏进取,以十五载的稳健蓄势、厚积薄发,逐步探索出一条特色鲜明的可持续发展道路,在勇担社会责任的过程中打造了深具影响力的兴业品牌。” 兴业银行南京分行党委委员、行长助理,南京管理部党委书记、总经理王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感叹。

  记者了解到,兴业银行南京分行在南京因地制宜、精耕细作,依托经济发展速度快、金融生态环境好的江苏大地,全力谱写着“百年兴业梦”的江苏篇章。

  领跑致力发展绿色、民生金融

  “兴业银行南京分行在创业的路上,可以用一个‘拼’字来形容。”王强说道,“想在银行林立的江苏金融界做得大、站得稳、走得远,仅有速度和力度还远远不够。正是因为深刻地认识到了这一点,我行始终秉承‘好比快重要,质量更胜规模’的发展思路,紧紧围绕宏观经济发展趋势、江苏省经济发展主线、银行业发展规律和自身经营特点,扬长避短、实事求是,多方位打造自己的特色与品牌。”

  致力于做绿色金融市场的领跑者。以2007年发放第一笔3000万元能效贷款为发端,兴业银行南京分行在绿色金融领域因地制宜、精耕细作,持续推动绿色金融产品服务和融资模式创新。在拥有良好水资源禀赋和水生态条件的江苏,兴业银行南京分行累计向水资源保护和利用领域投入资金350亿元,大力支持水生态文明建设。截至目前,兴业银行南京分行通过运用多种金融工具,累计为256家企业提供绿色金融融资500亿元,绿色金融融资余额达270亿元,绿色金融业务覆盖低碳经济循环经济、生态经济三大领域,涵盖新能源、碳减排、污水处理、固废循环利用等众多项目类型,涉及能源、建筑、交通等各个主流行业。

  致力于做民生金融领域的有力竞争者。兴业银行南京分行将设立社区支行作为发展民生金融、推动网点转型的一项重要举措。社区银行围绕“小柜台、大营销”的运营模式,错时服务,“足不出社区”就能够满足不同客户群体差异化的金融服务需求。2014年7月,兴业银行南京凤凰西街社区支行、南京未来城社区支行、南京蓝山国际社区支行、南京皇册家园社区支行等4家社区支行同时开业,首开江苏省持牌社区支行的先例。目前,兴业银行南京分行辖内社区银行网点41家,社区银行客户逾4万户,综合金融资产逾55亿元。“小而精”的社区银行,俨然已经成为兴业银行南京分行服务重心下沉、零售业务转型发展、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的突破口。

  “近年来,我国经济发展已经步入以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化为主要特征的‘新常态’。作为血液里流淌着变革创新基因的兴业银行南京分行,又一次站到了改革转型的潮头上。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王强表示。

  “创新、专业、协同”一直是分行的关键词。以创新求突破,以专业促提高,以协同谋发展,兴业银行南京分行已经见到了实实在在的成效:负债规模屡创新高,结算型、创新型负债来源持续拓宽;信贷结构优化调整,贷款余额突破千亿元大关;资产质量始终保持良好,位居江苏省内银行同业前列;分行总资产达3800亿元,成立以来累计上缴税收逾50亿元。

  然而,兴业银行南京分行追求的并不仅仅是阶段性的突破发展,要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必须还要使出“拳头”、亮出“杀手锏”。兴业银行南京分行紧紧抓住江苏省是全国仅有的两个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省份之一的市场机遇,推进新城区建设,打造新公共服务,助力新产业发展,积极投身于金融支持新型城镇化建设升级中,累计为城镇化建设提供贷款资金支持逾600亿元,涉及城镇化建设项目200余个。2016年初,兴业银行南京分行与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合作,采用私募方式成功发行南京市首个住房公积金贷款资产证券化产品5亿元,开启了住房公积金存量贷款资产盘活的新时期。为破冰小微企业融资难,针对小微企业“短、小、频、急”的融资特点,兴业银行南京分行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担保方式,通过“内外联动”、双管齐下的方式,为小微企业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缓解融资压力。一方面,持续加快兴业银行小微企业专属产品落地,在南京地区率先落地“创业贷”等创新型金融产品,突破抵押“唯物论”,全力支持大众创业;另一方面,不断加强与江苏省信用再担保有限公司、人保江苏省分公司等优秀金融同业密切合作,开发“保兴贷”、“险保贷”等定制化产品积极服务于小微客户。截至目前,兴业银行南京分行小微企业授信客户近4000户,小微企业客户贷款规模近300亿元。

  读激情岁月,十五年间,兴业银行南京分行一次又一次地自我改革、自我扬弃。在地方经济建设中,兴业银行南京分行是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金融力量;在广大客户心中,兴业银行南京分行是专业高效、服务优质、值得信赖、勇担责任的优选银行。

  延伸阅读

  破冰:兴业完成首笔自贸区利率互换交易

  4月8日,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与星展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上海分行通过中国外汇交易中心自贸区交易系统达成首笔自贸区利率互换交易。这标志着中国利率互换市场在自贸区成功破冰。

  据了解,该笔交易发生在上海自由贸易区自由贸易账户(FT)体系内,基于中国银行间市场7天回购利率,以人民币作为名义本金,美元作为结算货币。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随着中国汇率和利率市场化的基本完成,海外参与国内金融市场的力度逐步加大,而自贸区作为链接境内和境外投资者的桥梁,自贸区利率衍生品市场的破冰给海外投资者参与国内市场提供了更丰富的产品和更直接的渠道,同时也使境内机构进一步掌握人民币利率市场的定价权。

  “此次交易的达成,不仅丰富了本中心自贸区资金业务品种,为我行更好地拓展海外客户提供了更大的平台和机会,也为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在上海自贸区的金融衍生品创新落地创造了先例。”兴业银行资金运营中心总经理马大军表示。

  本报记者 史亮 王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