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布局京津冀战略 打造区域协同发展典范

  • 发布时间:2016-03-09 16:27:22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国家重大战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以下简称“邮储银行”)专门设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紧密围绕国家“十三五”战略布局,创新投融资模式,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全面、深入、快速的金融服务支持。邮储银行北京分行作为首都分行,率先开展工作,加强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积极对接京津冀一体化发展中的产业、项目金融服务需求,努力为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提供多元化、全方位、深层次的金融服务。截至目前,北京分行已对京津冀一体化重点项目累计授信近700亿元。

  共建基金

  助推产业升级

  从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的集聚效应看,京津冀与长三角珠三角是未来中国尤为重要的城市群,但京津冀地区从区域经济平衡度、人均GDP、产业竞争力、环境等多方面均与长三角、珠三角有显著差距。京津冀地区的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众多,需要有效利用政府、企业、金融机构等多方的资源支持才能实现增速发展。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率先发挥资金优势,联系中关村发展集团、中冶集团等,相继成立了“中关村协同创新投资基金”“国内首支千亿级城市综合管廊产业基金”,助推京津冀地区产业升级、城镇化建设。

  其中,中关村协同创新投资基金的设立,一方面将增强区域合作深度,促进区域协同发展,整合政府和社会资源,促进合作区域产业布局和调整,推动区域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建设。另一方面还能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放大财政资金效能,采用政府资金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的模式合作共建,促进科技创新发展。同时,邮储银行北京分行进一步集中优势资金,对京津冀交通、环保等方面重点项目给予全力支持。

  在交通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积极参与首都机场集团北京新机场项目、北京市首都公路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京石二通道高速公路项目、北京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地铁8号线三期项目和地铁10号线,授信总金额达115亿元。与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共同设立国内首支千亿级城市综合管廊产业基金,落实国家新城镇化建设。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总经理、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董事长李国华表示,结合城市地下综合管廊项目的资金特点,中国邮储银行积极响应国家战略,提供期限更长、综合成本更低的投资资金,未来要和中冶集团以设立管廊基金为起点,大力推动产融创新,促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业务的发展。

  在生态环保方面,邮储银行北京分行根据京津冀三地产业整合和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实际需求,积极与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国能生物发电集团有限公司、国网生物质能发电有限公司、大唐环境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龙源环保工程公司、北京神雾环境能源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行业内先进的节能环保技术公司合作,合计授信金额达百亿元,支持其参与京津冀地区的节能减排项目。同时,与北京首都农业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支持北京首农集团有限公司在津冀地区生态旅游观光项目建设及绿色食品生产、加工及销售项目。

  创新产品

  提供“一揽子”金融方案

  京津冀一体化在于解决环渤海地区的经济协同发展问题,明确各地城市功能定位、产业布局、空间规划等内容。同时,京津冀地区处于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发展阶段,对长期限低成本资金有巨大需求,这与邮储银行北京分行自身的资源禀赋有着较好契合性。在京津冀一体化推进中,三地对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建设、产业迁移升级、投融资体系构建等方面有巨大而迫切的需求。

  对此,邮储银行北京分行专门组织研究,重点推出了PPP、产业基金、并购基金等同业投资类创新产品,用于对接重大项目建设的前期资本金问题。此外,北京分行还推出了资产支持证券投资产品,作为盘活企业存量资产和政府存量债务的另一手段。

  邮储银行北京分行根据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布局,专门成立了由总行金融市场部牵头,各业务条线参与的京津冀金融产品创新小组,明确京津冀发展战略,将交通一体化、产业转移、清洁能源、文化旅游、医疗教育、住房等领域作为重点,积极协调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内部资源,同中邮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中邮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邮创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中邮金融租赁有限公司等金融机构一起为京津冀一体化的重大项目建设提供全流程、全链条、一揽子的金融服务方案。

  组织保障

  打造“大同城”金融服务圈

  在总行京津冀协同发展委员会框架下,邮储银行建立行内银团的顺畅合作机制及异地项目联动机制,共同打造“大同城”金融服务圈,三地三行携手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和资金管理服务。

  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率先发挥首都优势,在产业优化和转移方面,为中国首钢集团提供授信支持80亿元,用于企业建设及外迁。同时倾力支持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北京汽车物联网产业联盟”项目,整合天津、河北的零散供应商。

  未来,邮储银行北京分行还将针对基础设施、轨道交通、生态环保、高端制造、科技创新、社会公共服务、绿色农业等七个行业进行重点支持,涉及项目约50个,随着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不断深入,还将逐步扩大。

  对于企业因产业转移可能形成在京津冀三地设立分支机构的局面,邮储银行北京分行还将发挥自身网络优势,做好三地企业的结算服务工作,以现金管理、银企直联产品为核心,为企业提供便捷、优质的资金、结算服务支持,相关产品服务将提供最大限度的费率优惠。同时,加大同业合作的力度,共同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

  ·广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