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广电运通:无意挑战神州数码管理层

  • 发布时间:2016-04-08 07:00:13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港股通开通17个月,出现了国内首家国有上市公司通过沪港通来实现跨市场收购的案例。

  3月以来,来自广州市属国企广电运通使用自有资金,通过沪港通持续分次购买了港股神州数码,截至3月21日共占神州数码已发行普通股股份10.09%,成为第一大股东。受此消息影响,广电运通的股价持续走高,昨日收报25.55元,较“举牌”事件之前的股价相比,累计涨幅近25%,并获中金公司看好,纳入A股确信买入清单。

  日前,南方日报从独家渠道获悉,广电运通入股神州数码算是对神州数码业务发展模式及未来发展前景的认可和看好,在过程中将会积极与董事会和管理层进行沟通,寻求双方合作机会,发挥协同与互补优势,布局未来战略版图。

  而神州数码方面,截至记者发稿时,未对“举牌”事件对外界做出任何公开回应。

  新晋第一大股东“广神”合作空间大

  由于神州数码股权分散,广电运通只需要持股超过8.04%,就能够成为神州数码的第一大股东。目前来看,广电运通使用总额不超过10亿元的自有资金,连续四次增持,一举站上“10%”的水平,业内人士认为这一连串的投资行为干净利落,可以看出神州数码备受青睐。

  而一周之间大股东易主,神州数码管理层对这位广州老牌国企的态度,是关注焦点。

  在31日开市前一个小时,神州数码发布公告显示,董事会宣布,由于公司及预期代理未能就可能进行的股权融资交易达成共识,故前述交易的讨论已终止。业内人士认为,此公告或许意味着神州数码暂停与过去正在洽谈的合作伙伴的股权投资计划与可能采取的任何动作。下一轮商讨中,或将迎来广电运通与神州数码新的机会,想象空间巨大。

  广电运通此前曾公布,在10亿元之后,计划追加不超过12亿元,即使用总额不超过22亿元的自有资金进行风险投资,寻求投资海内外优质标的。

  对于此单收购案,香港券商分析师表示,内地上市公司买港股公司案例不在少数,但是广电运通此次通过公开市场直接入股成为第一大股东,是一种更加市场化的方式。广电运通选择这种方式买神州数码,可以看出携手神州数码开拓业务的决心。

  为什么是神州数码?匹配度高“心生好感”

  业内专业人士分析,神州数码在IT服务领域的强大综合实力能够与广电运通在金融自助设备领域的专业经验形成良好补充。

  据2014中国方案商百强榜单显示,神州数码目前在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中国银行业IT解决方案行业领域处于明显的行业领先地位。尤其是智慧城市、供应链(电商)管理、智慧农业、金融服务四大业务。

  “虽然与神州数码业务侧重点不同,但都同属于一个产业链上,客户资源可以共享,甚至可以一起开拓全球业务。”广电运通相关负责人表示。

  同时,从广州无线电集团本身包括旗下子公司发展的角度来看,与神舟数码的产业匹配度也很高。例如,广电计量涉足的农业土壤普查、环境气候监测,广电物业的智慧园区管理,都可以与神州数码在智慧城市上的技术研发互相联动、互补。

  据悉,神州数码自2010年提出智慧城市发展战略。到2015年3季末,已开始运营的智慧城市已达20个,计划到2017年末,预计运营城市达到70个,签约城市达到100个;2015年到2017年,预计三年复合增长超过100%,收入超过4亿元。

  “智慧城市是各地政府相当关注的发展重点,已写进各地的‘十三五’规划。”上述负责人坦言,虽然智慧城市提了十几年,但是一直没有真正落地。“如果智慧城市与广电物业的物管真正结合的话,或许才能称得上智慧城市的真正落地”。

  ■声音

  广电运通负责人:神州数码是被严重低估的优质资产

  其从纯粹财务投资的角度,神州数码是被严重低估的优质资产。“广电运通几年来一直在全球范围内寻找投资洼地。”广电运通负责人透露,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内和香港股市较为低迷,个股表现不佳,神州数码的估值处于低位,远低于国内上市的银行软件企业上百倍市盈率估值水平。此外,神州数码旗下还有三家上市公司,按照市值计算市场价值远超26.3亿元。

  多位专家与投资机构均认为,广电运通以少于5亿元(7亿多元减去分红税后收益2.23亿元)相对控股神州数码,同时间接控制总市值近400亿元的2家A股上市公司与1家香港上市公司,是一次“超值”的财务投资,更是一次良性的战略产业投资。

  南方日报记者 江珊 陈思勤 策划 姜玉龙 谭亦芳

  ■对话广电运通

  “看中双方在共同业务上的双赢可能”

  南方日报:此次投资神州数码是否意味着贵公司发展战略的变化?

  广电运通:此次公司投资神州数码,与原本的发展战略并不冲突。其实,广电运通早就意识到,企业在深耕主业的同时还要不断创新。因此,近几年,公司战略方向都在朝着增强型、延伸型、扩充型转变。

  所谓的增强型,也就是要注重技术研发的投入,使其原有的金融产品成为行业尖端。同时,围绕金融机具、金融外包服务、软件与信息技术、生物识别、金融安防、信息安全、金融大数据云计算等国家政策鼓励发展的战略新兴产业延伸布局。此外,加强一级股权市场投资并购力度,同时在证券二级市场内着手寻找相关战略性投资标的,扩充企业实力。

  南方日报:在此次二级市场买入前,贵公司是否与神州数码管理层和其他股东有过接触?如果有,双方是否达成共识?

  广电运通:神州数码是沪港通标的股,在二级市场上可以方便地自由买卖。后续,我们保持开放的态度,积极寻求机会与董事会及现有管理层进行沟通,寻求更大的良性合作空间。

  南方日报:若神州数码管理层像万科管理层一样反对贵公司介入公司经营和控制权争夺,贵公司在这方面有何考虑?

  广电运通:广电运通对神州数码进行投资,看中的是神州数码持续的盈利能力及双方在共同业务领域上的双赢可能,我们认可神州数码现有的发展状况和经营管理层的治理能力,无意挑战现有管理层维护公司正常经营和发展所作出的努力。

  南方日报记者 陈思勤

广电运通(002152)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