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神州数码资本运作瞄向“互联网+农业” 未来拟扩张至工业、健康等领域

  • 发布时间:2015-11-09 07:2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杨 萌

  11月5日,神州数码在陕西杨凌农业高交会现场隆重发布互联网+农业战略,携手旗下农业公司首次展示了“互联网+农业”的全产业链布局与未来战略架构,“互联网+”转型迈出突破性的一步。

  在活动现场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相关券商分析师表示,此次神州数码能够成功地将“互联网+”与农业全产业链贯穿起来,完全是依靠资本市场的力量。

  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神州数码董事局主席郭为表示:“下一步神州数码还会进行资本运作,未来还将会进行并购。”当记者问到,公司下一步并购的方向是否还会是与农业相关时,郭为表示,并购的领域将是各个方面。

  分拆传统业务打通农业产业链

  继2014年,神州数码旗下神州信息全资收购中国农业信息化第一品牌中农信达后,神州数码在农业信息化领域发展势头迅猛,短短一年间,已经成为国内农业信息化的领军企业。

  本次互联网+农业战略发布会上,神州数码旗下投资和并购的各家农业互联网公司首度集中亮相。除了在农业信息化领域耕耘十余年的中农信达,还包括:今年5月份由神州数码控股投资的以县域经济为核心的农村电子商务综合服务运营商神州买卖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聚焦三农O2O的综合服务商北京村村乐科技有限公司;以及今年7月份,神州数码旗下神州信息通过中农信达收购的、国内最早开展农业物联网研发和规模化应用的高科技企业旗硕科技。同时参加此次战略发布的还有神州信息旗下在农村金融服务领域优势明显的金融云业务。

  随着这些布局逐步完成,神州数码已经逐渐构建了完善的现代农业产业链生态,形成了覆盖省、市、县、村四级的农业信息化和电子商务服务平台。未来,这些公司将分别从土地确权与流转、农业物联网、农村电子商务、农村社交信息平台、农村金融服务等角度支撑神州数码的互联网+农业整体战略,聚力造就神州数码基于互联网的现代农业服务体系。

  今年8月份,神州数码进行了历史上最大手笔的一次战略拆分,将传统分销业务作价40.1亿元人民币出售,并在公告中表示,未来的神州数码将凭借其在中国的广泛行业布局,以云计算大数据技术为支撑,与行业应用深度融合,全面发力“互联网+”。

  神州数码董事局主席郭为表示,农业是未来互联网渗透的蓝海市场,6亿农村人口需要互联网与农业的深度融合,互联网+农业不仅将极大提升我国农业现代化的进展,也将为我国“新四化”的建设注入新的活力。神州数码发布互联网+农业战略,既是应大势所趋,也是“数字化中国”总体战略目标的重要实现步骤。

  未来或进军多领域

  在活动结束后的采访中,关于公司下一步的动作,神州数码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丹丹对记者进行了补充采访。

  张丹丹表示:“未来神州数码不排除还会在农业领域进行一系列的并购。除农业领域外,未来我们还会在互联网工业、互联网健康等领域有所动作。”

  据公司方面表示,神州数码出售分销业务之后,公司将变成互联网服务公司,其业务发展方向包括互联网健康,互联网农业以及互联网工业。今年4月份,神州数码和全球最大的机床制造厂——沈阳机床集团、光大金控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成立了智能云科公司,以“工业4.0”和“互联网+”理念为框架,在生产力协同制造、个性化云制造、平台延伸业务三大领域开展核心业务,致力于打造社会化协同的“一站式”云制造服务平台。其实,郭为也在早些时候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接下来不排除用更多的资本手段来完成布局。

  当记者问到,是否会有更详细的时间表时,公司方面表示,由于现在处于静默期,如果有新动向的话,公司会第一时间公告。

  但按照公司的思路,投资者担心涉及领域过多,企业内部协作能力会遭到挑战。张丹丹表示,神州数码内部管理已经相当成熟,并购业务也是按照规则来进行的,在进行并购之后,神州数码会尊重并购标的发展的原思路,延续其原本战略,不会让其在过渡期感觉到不适应,所以,未来并购后的公司也会很自然的融入神州数码的体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