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传统IT企业转型产业互联网 神州数码借力资本多路发兵

  • 发布时间:2015-11-20 07:4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贺 骏

  每年11月,中国唯一的农业高新技术示范区——陕西杨凌都会召开一年一度的中国农业高新技术博览会。今年的农高会期间,老牌IT企业神州数码把一场“互联网+农业”战略发布会搬到了杨凌。

  在各行各业都在谋求“互联网+”的当下,看似离互联网最近的IT行业也不例外,但道路却不比非IT行业更易。以神州数码为例,电商和云计算的崛起对其原有的IT代理分销业务构成了不小冲击,业务转型势在必行。神州数码最早的互联网转型探索是在智慧城市(互联网城市服务)领域,不过看似互联网农业战略,才是神州数码坚定产业互联网转型路径的决定性一步。

  去年7月份,神州数码旗下的神州信息全资收购中国农业信息化龙头企业中农信达。中农信达土地确权和流转业务去年实现了1.42亿元的收入,今年上半年较上年同期实现200%的增长。自此之后,神州数码一发不可收拾,在“田间地头”越走越深,相继投资、并购了农业物联网(旗硕科技)、农村电子商务(神州买卖提)、农村广告与信息服务(村村乐)等领域多家农业互联网公司,并与陕西杨凌区管委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成立合资公司,共建农业大数据中心,未来还将筹建中国首家农民互联网银行。

  神州数码在今年8月发布的公告中表示,未来将展开以“互联网+”为核心的全面业务布局,除互联网农业和已经颇具规模的互联网城市服务以外,还将发展互联网制造、互联网供应链、互联网金融等业务。

  相比公告中宣布的产业互联网战略转型方向,更加引发市场关注的是其转型的手段——将其传统代理分销和系统业务即“神州数码集团”有条件出售给A股上市公司深信泰丰。该笔交易实际上构成了借壳,深信泰丰收购神州数码集团的资金来自于向神州数码控股董事局主席郭为等人定向增发募集的资金,这也是A股资本市场交易的一个先例。

  与大多数上市公司互联网转型的“收购”思路不同,神州数码反其道而行之——把非互联网业务进行分拆和出售。分销业务是神州数码乃至其母体原联想集团的起家业务,也是神州数码多年来的主营业务。财报显示,2014年,神州数码整体营业额为683.43亿港元,而其中传统分销业务的营业额占比超过80%。尽管这块业务占比大,但由于其极易受到市场环境的影响,业务模式眼下又缺乏突破,因此,无论再怎么强调其以智慧城市为突破口的互联网战略,近年来市盈率始终维持在10倍左右,与“真正的”互联网公司相去甚远。而分拆之后,一旦神州数码以更纯粹的“互联网公司”面貌被评估,身价必然不可同日而语。

  除了战略转型方面的考量,这次分拆显然也有资本层面的意图。首先,神州数码集团回归A股后将获得独立的融资平台,市场已然十分买账。深信泰丰的股价从交易前停牌价8.97元/股最高时飙升到18.56元/股。继续向前看,如果说这块分销代理业务还要继续走分拆前的老路,也实在有些低估郭为和他的管理团队。在国家支持“自主可控”的大趋势下,神州数码集团这个时候登陆A股,摘掉了“外商”的帽子,能做的肯定不再只是代理分销。

  事实桑,借壳回归A股,神州数码可谓轻车熟路。早在2013年年底,神州数码就曾将旗下的IT服务公司神州信息拆分,借壳ST太光回归A股上市,并更名为神州信息,目前市盈率早已超过百倍。神州信息承载神州数码面向行业企业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务,目前已经成为神州数码整体盈利的重要支撑,正是A股平台让这块“优质资产”的价值得以体现。

  点评:回顾神州数码近年来的资本动向,互联网转型其实已经酝酿许久。除了互联网农业方面投资动作频频,在智能制造领域,神州数码与沈阳机床、光大金控联合出资成立创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工业4.0在中国的落地已经初见成效;神州数码近年还投资慧聪网,成为其第一大股东,从而使其在电商领域也有了迎头赶上的阵地。借力资本市场转型产业互联网,显然是神州数码的一项长期规划。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