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线上检测线下服务健康管理O2O走进深企

  • 发布时间:2016-04-08 07:00:13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4月初,招商局物业的刘女士收到她的3月份私人健康体检评估报告。与一般体检报告不同的是,这份报告除刘女士的血压、血糖等生命体征检测数据图表,以及健康分析评估外,还根据体检结果和此前填写的家族病调查表,提示她罹患高血压的风险非常高,并提供了进一步改善饮食、加强运动等个人健康计划及相关建议。

  刘女士获得的正是公司为其购买的“互联网+企业健康管理”服务。目前,这种新兴的健康管理服务正在蛇口自贸片区、前海开发区等公司中悄然兴起。

  这项健康管理服务是深圳市智慧健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慧健康”)和深圳维世达胜凯名医诊疗中心(以下简称“维世达胜凯”)联合推出的,利用O2O模式,企业员工通过可穿戴设备和健康管理APP每日检测健康数据,并结合员工健康大数据,对员工的健康进行集中管理,制定健康目标,从运动、营养等方面进行健康干预,提供健康讲座,安排企业私人医生定期检测高危项目等,以周期性的健康检测和干预代替单次体检,探索一种前瞻性的健康干预模式。

  一年一次体检存在不足

  越来越多的企业关注员工的健康,而且随着医疗成本逐年上升,实施预防和干预措施对降低未来健康风险至关重要,体检成为一般健康福利的基础项目,而部分公司更会为自己的高管购买商业医疗保险,全面保障其医疗需求。

  “但是目前企业的健康管理方案还是呈现相对单一的情况,大多数企业员工的健康管理只有一年一次的体检。”维世达控股有限公司中国南区CEO助理周泽延说,而这种套餐式的“年检”也常常遭到员工和企业的吐槽,“虽然每年都体检,但并没有达到降低员工健康风险的目的,很多体检似乎是无效的。”因此,企业的健康管理需要多层面的介入,针对性地帮助企业员工管理自己的健康。

  4月初,智慧健康与维世达胜凯推出了全新的“互联网+智慧健康”服务体系,通过医疗器械技术手段和“互联网+”平台,把先天基因筛查、生命体征采集、云数据处理分析、精准医疗判断干预串联起来,真正意义上实现“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闭环概念,推动建立从“以疾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的转变。

  同时,还推出了“健康升级大行动”,倡议深圳的企业共同关注企业员工及企业主自身的健康,通过多元的活动,如健康大讲堂、心脏复苏急救培训、办公室工间操、员工亲子健康教育、企业私人医生沙龙等,以及多样的模式,如企业建立医务室、健康管理APP使用、与医疗机构建立就诊绿色通道等,推动企业建立新的健康管理方式。

  “肥胖、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冰山’正日益浮出水面,传统的体检模式已经越来越难以满足人们的健康需求,探索一种前瞻性的健康干预模式势在必行。”深圳市智慧健康有限公司副总裁刘涛说,以对亚健康进行干预为主要服务内容的“互联网+健康管理”产业无疑正孕育着巨大的商机。

  开设“企业医务室”

  周泽延告诉记者,为了探索这种新的健康管理模式,维世达胜凯将引进韩国SK旗下Health Connect公司最先进的“互联网+企业健康管理”项目,为医院、企业、青少年团体等国内外多样组织,提供以实现保健为目的的多样的ICT Healthcare Solution(ICT健康管理解决方案)。ICT健康管理解决方案与智慧健康的云体检设备相结合,为企业员工、社区居民打造“身边的医生”的服务概念。

  据介绍,ICT健康管理解决方案,就是利用O2O模式,采用企业健康管理APP将原本非统一管理的企业保健进行统一化管理和干涉。“改变传统的拨出单次体检或医疗款项,及支付零散的健康培训或讲座费用的模式。”周泽延说,利用可穿戴设备、健康管理APP管理员工的健康情况,根据监测到的健康大数据,由医疗机构提出年度健康管理方案,对员工的健康进行集中管理,制定健康目标,从运动、营养等开始进行健康干预,并根据企业健康需求提供健康讲座,周期性体检代替单次体检,配合年度体检的结果,安排企业私人医生定期检测高危项目,并提供健康建议,及时提供所需的医疗服务。

  “通过对韩国百强企业健康管理案例进行分析,使用ICT健康管理解决方案后,大量企业已经开始通过企业健康管理节省医疗花费等直接费用,同时降低由于员工缺勤而产生的间接费用,致力于扩大企业生产效益。”周泽延说。

  从4月起,维世达胜凯将与中科院深圳先进院、华大基因、招商局物业、中民物业前海企业服务等单位开展深度合作,在这些单位建设“企业医务室”,优先服务于本企业员工之余,同时在蛇口自贸区、前海开发区的数万企业及数十万员工内开展试点,为患有慢性病的企业员工提供就近在办公室接受专业全科医生以及顶级专家的问诊治疗,并开展美国心脏协会心肺复苏急救培训。通过一系列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健康项目,为企业员工提供全方位的健康管理和医疗服务。

  南方日报记者 向雨航

O2O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联股份 3.51 10.03%
2 越秀金控 10.83 6.38%
3 石基信息 28.20 5.11%
4 天虹股份 20.40 4.35%
5 三全食品 7.99 4.17%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富安娜 10.35 -7.51%
2 步森股份 21.30 -4.44%
3 搜于特 4.82 -3.02%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洋河股份 105.00 -2.7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