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服务三农 践行协调 共享发展

  • 发布时间:2015-12-23 06:36:15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刘梅 夏水夫 文/摄

  新常态下,金融机构如何主动适应变化、支持地方经济进入新常态?中国农业银行浙江省分行行长冯建龙阐述了自己的看法。

  在冯建龙看来,构建新常态下新金融,要始终围绕地方经济转型升级这个主旋律谋篇布局,既要不断满足地方经济转型升级的新需求,又要契合新常态下的经济发展规律。

  支农产品“村村通”

  撑起三农金融服务网

  冯建龙说,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是引领浙江高水平建成小康社会的行动指南,也是农行浙江省分行构建新常态下新金融、全力服务浙江经济的核心着力点。以服务浙江经济大局为宗旨,以五大发展理念为主线,农行浙江省分行致力塑造敢于担当、勇于创新的新型信贷文化,创新“接地气”的新型信贷产品,打造具有农行特色和魅力的绿色金融,为新常态下的浙江经济贡献巨大能量。

  “全面小康,离不开农村小康;高水平小康,要求城乡协调发展、共享小康。新常态下新金融要践行好协调、共享的发展理念,离不开服务好三农。”冯建龙表示。

  城乡联动的业务格局,决定了农行浙江省分行与三农发展紧密互动、息息相关。在省内四大国有银行中,农行的服务网点最多,乡镇贷款占比最大;服务客户群体最广泛,个人客户,尤其是以广大农民为主体的客户人数最多;“惠农通”、“移动金融服务包(背包银行)”等新型支农产品,实现全省“村村通”,打通了农村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农行浙江省分行,已经建成了一个全省乡镇全覆盖的三农金融服务网。

  探路金融改革

  唤醒农村“沉睡的资产”

  今年9月8日,我国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拍卖第一槌在德清县敲响。该县洛社镇砂村村民林国祥以1150万元竞得20亩村集体土地长达40年的使用权。拍卖结束后,农行德清县支行与林国祥签订了意向授信协议,以竞得土地使用权为抵押,给予林国祥最高额690万元授信。

  这笔授信,是农业银行创新推出的全国首笔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抵押贷款。有了这笔贷款,林国祥在家门口开餐饮、办民宿的创业梦想终于可以实现了。

  长期以来,以土地为核心的农村生产要素,关乎农村经济发展、农民致富的切身利益,但由于没法交易,许多“沉睡的资产”始终无法实现市场价值。党的十八大以来,农行浙江省分行涉农部门着力探索适应新一轮农村金融改革需要的服务模式。此次在全国首家推出与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相匹配的融资服务,是农村土地抵押贷款方式上的一次重大突破。

  专家认为,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抵押贷款方式,使得农村的土地变“活权”、“活权”生“活钱”。未来,将有更多农民和林国祥一样,获得银行提供的创业资本。

  冯建龙介绍,围绕浙江农村金融改革的需要,农行做了一些有益的探索。他们率先在同业中推出林权、集体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房产权等“三权”抵押贷款。2014年,农行针对泰顺县发放的农民联建房贷款就超过了3个亿,泰顺县下溪坪村移民安置一期是温州首个可以办理按揭的农房改造集聚点。2015年9月底,农村“三权”保证保险贷款全国“首单”花落桐乡……冯建龙表示:“新常态下,农行将继续创新资本激活资源的服务模式,破解困扰‘三农’发展中的贷款难、担保难,满足‘三农’资金需求。”

  创新金融产品

  “贷”来美丽乡村新天地

  在山水秀雅的建德县梅城镇三都村,村民王大伯用50万元的“农家乐贷款”,把闲置的农房改造成靓丽的民宿。去年4月起,农行建德支行推出的“农家乐贷款”,让位于“三江口”的三都渔村32家农户,得到了2000万元“农家乐贷款”。他们依托渔业资源,搞起以“渔”为主的特色旅游休闲村,吸引了大量来自杭州、上海的游客。

  “农家乐贷款”是农行推出的“美丽乡村贷”地方版产品之一。根据《中国农业银行浙江省分行“美丽乡村”建设信贷业务管理办法(试行)》文件,农行“美丽乡村贷”系列产品,主要服务内容包括农村生态人居体系建设、农村环境改善提升、农村生态经济发展、农村生态文化培育等五大方面。农房改造、农村污水处理、乡村旅游、农家乐开发、古村落文化保护与开发等农民最关心的美丽乡村建设事项都纳入了贷款范畴。

  农行浙江省分行以“美丽乡村贷”为契机,积极创新金融服务“组合拳”,为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农业产业规模化和新型农业生产主体培育,提供专项支持。

  在湖州市吴兴区,农行浙江省分行通过对接基础设施、对接优质农业企业、对接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主、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对接创业农户和渠道建设五大方面,对吴兴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加大投入。截至11月底,各类产品共计发放贷款38.16亿元。

  在绍兴市柯桥区家庭农场—— “残创西红花专业合作社”的农场主郑卫明通过农行发放5万元的小额农贷产品,获得了扩建30亩西红花的资金,还带动了当地40多位村民一起致富。

  美丽乡村贷、城镇化贷款、新市镇新农村配套贷款、土地综合治理贷款,一个个创新产品,使农行的惠农之路越走越宽。今年上半年,农行浙江省分行还出台了助推浙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28条意见,在资金配套、渠道铺设、产品创新等方面给予全力支持。最近,农行浙江省分行又与省供销社达成全面合作协议,通过实现金融网络、供销网络“二网合一”,共同打造服务三农的新型互联网金融,搭建农民生产、生活、消费和政府信息于一体的综合平台。

  乡镇挂职干部

  融资融智助力“三农”

  在嵊州市甘霖镇,老百姓口口相传着一个“金融保姆”的故事。想贷款、想创业,找他很管用,每天找他办事的农民络绎不绝。他就是从农行嵊州支行副行长岗位上挂职担任甘霖镇镇长助理的马庆华。

  去年6月,全省共有301名像马庆华这样的农行干部,被选派到全省乡镇挂职担任乡镇长助理。

  冯建龙介绍,下派乡镇挂职干部,是农行根据三农发展的金融需求,定下的长期策略。这些挂职干部,将成为惠农政策、金融产品的“宣传员”,美丽乡村项目建设的“参谋员”,推动当地金融创新服务的“服务员”,积极推动“农村金融自治”服务模式的“战斗员”,有效发挥连接政府、企业、农民与金融资源的纽带作用。

  诸暨次坞镇部分村民对旧房拆迁有抵触,农行挂职干部逐户做工作,宣传农房产权确认后可用于抵押,在生产资金短缺时可办理抵押贷款,解决了村民思想顾虑,该镇“三改一拆”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嘉善西塘镇镇长助理陈良,参与西塘镇喷水织机行业污染整治攻坚工作,为经营户设计了转产的金融支持方案,仅仅5天时间,就有56家经营户自愿签订淘汰协议书,帮助当地解决拖了大半年的“老大难”问题。

  一组数据验证了他们的汗水与功劳。截至11月底,挂职干部累计走访了6682个村、39400多个专业大户、9107家企业,围绕新型城镇化、美丽乡村建设,推动269个民生项目加快立项或提前投放贷款,协调相关银行授信150.9亿元、发放贷款78.1亿元。先后举办金融知识巡讲836场,为农民“滴灌式”精准输送金融营养,直接惠及8.7万农民。挂职干部还利用信息和专业优势,帮助引进企业200余家、投资总额257亿元。通过创建“金融联席会”、设立“转贷互助基金”等多种形式,化解金融风险,帮助224家企业渡过难关,涉及金额115亿元,较好地维护了当地金融生态环境。

  农行干部当“乡官”,接上了地气,和农民兄弟成了朋友。他们出色的表现,得到了所在乡镇党委政府和乡亲们的纷纷点赞。

  冯建龙表示:“农行浙江省分行具有2.4万名员工的人才优势。下派乡镇挂职干部的服务模式,组织严密、管理严格。这些驻扎基层一线的金融人才,不但对浙江农村农业发展产生长远的积极意义,也为农行打造适应浙江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新金融输入了源头活水和无限生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