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互联网金融业务融入浙江元素中行浙江省分行深度“触网”

  • 发布时间:2015-11-27 08:31:41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互联网+”时代下,传统金融机构“触电”上网已不是新鲜事。近期,中行浙江省分行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将传统的线下业务与线上渠道相结合,利用互联网手段,大幅提升了普惠金融的力度与深度。

  根据浙江区域经济、带状经济特点、电商氛围浓厚,以及互联网化程度较高的特点,中行浙江省分行在供应链金融、跨境电商、网点基础金融服务等多个业务上进行深度转型。

  提效率

  供应链金融开启线上“熟人生意圈”

  浙江网新数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网新数码”)是联想集团的一级分销商,同时拥有成熟的电子商务平台。公司销售主要依托150多家下游经销商,但因经销商模式多以赊销或现款提货来结算,导致网新数码长期存在资金周转难的困局。

  “得知情况后,我行为其量身设计了‘销易达’经销商融资产品,以网新数码的信用为其下游经销商提供融资服务。”据中行浙江省分行贸易金融部副总经理郭翀介绍,借助网新数码的电商平台,经销商可以在线完成融资申请、审批、还款操作。

  截至10月末,中行浙江省分行累计为43家网新数码下游经销商发放超过8300笔贷款,融资额近4.1亿元。今年1月21日,在美国《环球金融》杂志2015年“贸易和供应链金融”评奖活动中,这一举两得的金融创新产品获得“全球最佳贸易、供应链金融、现金管理产品组合方案奖”。

  早在2011年,中行浙江省分行开始了对供应链在线融资业务的探索,成功落地了包括浙江绿源电动车在线“销易达”、杭锅集团在线“融易达”、金华今飞凯达在线“出口保理池融资”等多个项目。

  郭翀介绍说,如今该行供应链各类产品均具有在线融资渠道,业务规模也迅速增长,物产集团、东方集团、盾安集团、省医保、省化工集团等一批知名企业均是该业务的服务对象。

  “在走访企业时,我们还了解到,供应链中搭建了电商平台的核心企业并不多,导致大量的线下经营数据难以与银行对接。”中行浙江省分行互联网金融工作小组常务副组长邵学军告诉记者,为此,中行浙江省分行组建了项目小组,历时半年时间的研发,于近期推出“中银易链”开放平台,为核心企业搭建“互联网+”电商平台,帮助企业管理上下游贸易订单,以降低财务成本。

  “‘中银易链’平台分为‘供应链管理云服务’和‘结算融资金融服务’两大块,融资客户无需提交纸质申请,只需注册帐号,就能完成从采购、物流、仓储、财务到转账、票据等结算工作。”邵学军说。

  据了解,该平台的两大服务分别对接企业管理模块和融资结算,前者供核心企业及其上下游企业在日常经营中使用,对接企业管理模块;后者主要涵盖结算、票据贴现等融资产品。

  抓机遇

  创新跨境电商金融服务

  阿里巴巴、支付宝、网盛科技、新华大宗……浙江作为我国电商经济最为活跃的地区之一,电商发展的土壤肥沃,孕育出了一批全球知名面孔。

  今年,随着全国首个跨境电商试验区花落杭州,产业机遇再次凸显。依托省内良好的电商生态环境,中行浙江省分行积极发掘跨境金融创新服务的新机遇。

  “杭州跨境综试区批准当月,我行已与综试办达成全面业务合作意向。”中行浙江省分行郭心刚行长说,7月17日,作为首批六家专业银行之一,中行浙江省分行与杭州跨境综试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据了解,今年1—10月,中行浙江省分行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金额折合人民币116.8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71.35亿元,增长率157%。

  身为以跨境业务为最大特点的国有大行,早在2008年,中行浙江省分行创新研发了分行版境外收单服务,为支付宝提供便捷的进口跨境电商资金支付结算及汇兑服务。

  “经过持续改进,2014年,新版跨境支付系统投产,满足了支付宝各项优化需求,进一步提高了产品自动化、个性需求定制化程度及可复制性。”据中行浙江省分行渠道管理与网络金融部总经理王琦介绍,在现有分行版跨境支付业务迅速发展的同时,他们还摸索出了一套适应本土环境的跨境电商模式。

  “根据进出口双方不同的业务流程,我们能提供专业化、定制化的服务。”王琦描述说,进口方面,基于总行开发的直联产品,该行第一时间向浙江电子口岸提出直联对接的合作思路,并及时提交了对接需求,目前该项目正在开发中。

  相对而言,针对出口企业,中行浙江省分行初步拟定了基于线上支付的出口跨境B2B2B平台业务需求,将全程参与杭州跨境综试区打造的线上单一窗口平台服务,同步并行处理各项金融数据服务,可根据跨境电商平台或企业的类型提供个性化的本外币跨境电商支付结算服务。

  2013年,义乌地区相继启动了个人跨境人民币业务试点和金融专项改革方案两项重点工作,中行浙江省分行再次以跨境电商金融为主题,针对义乌当地创新推出了与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合作模式。

  “这一年的11月,我行在义乌为第三方支付机构——连连银通电子支付公司提供了批量的转收转汇业务。”据郭翀介绍,这是该行与第三方支付机构完成的第一笔跨境电子商务人民币结算业务。

  截至2015年10月末,中行浙江省分行与连连银通电子支付有限公司、浙江贝付科技有限公司以及北京爱农驿站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等多个省内领先的第三方支付平台均开展了合作,完成电子商务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约27,895笔,累计金额约27.12亿元,交易类型包括网购货款贸易、留学费用、旅游航旅等服务贸易款项。

  该行郭心刚行长表示,下一阶段,还将借助综试区“单一窗口”及“线下园区”平台,加强与跨境电商平台企业、第三方支付机构、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的合作,积极探索跨境电商产业链和生态链建设,为跨境电商企业和个人客户提供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

  重体验

  智能网点提升金融服务舒适度

  “过去,最担心来银行办业务要排队,经常一等就是半个小时以上;现在,有了智能排队机,通过中行微信公众号、网银、手机银行等渠道就能取号着实省下了不少时间,”在中行浙江省分行营业厅内,市民王女士兴奋地告诉笔者,更没想到的是,还能预约大额取现、外币取现等特殊业务,出国旅行方便多了。

  近期,中行浙江省分行在全省133家网点进行了智能化升级。走进这些智能网点,笔者还注意到,这样的网点还设置了客户体验区,让前来办理业务的客户能轻松体验到“中银易商”、“出国金融”、“e社区生活通”等多个在线金融服务。

  “智能化网点大大提升了客户获得金融服务的效率。”中行浙江省分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客户在智能排队机上刷银行卡时,该机器系统能立即辨识出客户身份信息,并实时推送给客户经理,客户经理可据此为客户挑选推荐最合适的金融产品。

  智能化网点只是中行浙江省分行运用互联网技术改善客户体验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中行浙江省分行还不断创新产品,相继上线了系统内首个网络个人融资产品“网络快捷贷”和系统内首个可定制优惠策略的“出国金融”APP。

  “‘网络快捷贷’建立了个人信贷模型,能对客户的金融资产、消费行为、职业特征、资信状况等各项数据进行深度挖掘和分析,批量计算出符合个人信用贷款叙做要求的用款限额,并加载至个人网上银行终端。”据中行浙江省分行工作人员介绍,通过网银自助操作,客户就能在贷款限额内随借随还,并可循环使用。

  打破了传统个人信贷服务中物理网点、营业时间的限制,“网络快捷贷”所提供的在线贷款服务满足了客户24小时的融资需求。截至10月末,“网络快捷贷”累计叙做23026笔,放款26.41亿元。

  结合传统外汇业务的优势,中行浙江省分行推出浙江版在线“出国金融”APP。“在这个APP上,包括结售汇、跨境汇款、外汇牌价查询、紧急卡挂失、在线投保、外币携带证、预约存款证明、外币零钞预约等多项个人外汇服务都能完成。”该行相关负责人透露,尤其是可针对不同属性客户给予不同的点差优惠设定,支持分地区、分客户制定灵活的结售汇价格策略。

  据了解,截至10月末,中行浙江省分行在线“出国金融”交易客户1.4万户,交易金额3.13亿元。

互联网金融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赛为智能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银之杰 16.53 6.10%
5 恒生电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卫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新湖中宝 4.52 -2.80%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东方财富 16.47 -2.7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