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开仓放粮的洋码头“黑五”

  • 发布时间:2015-11-29 20:29:57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李子晨 插图:牛田  责任编辑:罗伯特

  又一个电商节日已经确立。如果说“双十一”的标签是植根本土,放眼全球,那黑色星期五的标签就绝对是汇聚全球,服务本土了。

  站在跨境电商的“风口”上,中国本土的跨境电商业者们为了发出自己的声音,成就自己的专属节日,在“黑五”到来前磨刀霍霍,也在“黑五”到来时施展着十八般武艺。2015年的“黑五”风潮,不管消费者是否已准备好,洋码头、京东全球购们已在意气风发的路上。

  11月20日零点一过,洋码头CEO曾碧波已不敢相信在自己眼前发生的事。彼时,他正身处洋码头位于上海市闸北区珠江创意中心的总部,这里已成为洋码头黑色星期五活动的作战指挥中心。看着眼前实时更新的数字曲线——这已不是曲线,而好像股市的“一字涨停”,曾碧波甚至回过头问身边的工作人员,是不是我们又被黑客攻击了。“活动刚开始10分钟,我们的销售额就已经突破1000万。我简直傻掉了。”11月23日,在接受国际商报电商周刊记者专访时,曾碧波感叹道。11月20日~30日,洋码头斥资数亿元打造了跨境电商史上规模最大的年度活动“2015全球黑五狂欢节”。“为了更原汁原味地呈现这个大洋彼岸的购物狂欢季,我们组织了2万名买手一起出动,在全世界的著名百货公司、大型超市扫货,以24小时直播不打烊的方式将战利品带给热爱海外购的中国消费者,让他们身临其境体验‘黑五’抢购的疯狂。但我实在没想到国人对海外商品的消费热情是如此疯狂。”

  数据的证明

  在美国拥有五十多年历史的黑色星期五购物季具有非常成熟的市场机制和法律规范,这一天不管是线上商家还是线下商家都会提供自己在一年中最大的折扣,并且是真实可信的折扣。据美国零售商协会统计,黑色星期五促销商品的平均折扣在36%左右,这不仅让国外的“剁手族”会尽情释放购物的天性,也让中国的海外购用户狂热追捧。

  随着中国跨境电商的崛起,这个渠道为更多的中国消费者开启了一扇接触海外商品的窗口。对于这个一年一度的西方传统大促节点,跨境电商肯定不会放过,它们的期待也不仅是让已经熟稔“黑五”的海淘族用本土化的手段就能接近甜头,更是希望能让更多的中国消费者了解“黑五”并捡到便宜。“虽然去年我们和天猫合作运作了‘黑五’活动,效果也不错,但还是小范围的红火。今年,洋码头不做‘双十一’,专心于‘黑五’的筹备,活动刚拉开帷幕就感觉就像开仓放粮一样。”曾碧波把11月20日称为他迄今最难忘的一天,也是创造了众多纪录的一天。“国人的消费热情并没有被‘双十一’稀释,相反,我们看到了中国消费者对海外商品极强的消费欲望,也有幸见证了中国电商除‘双十一’之外一个新节日的诞生。”

  曾碧波以洋码头的实时数据来佐证他眼中的奇迹:11月20日洋码头“黑五”活动迎来首波购物高峰,有近百万用户加入抢购,其中一半是新增用户,这也让洋码头当天一度登上苹果AppStore免费购物类排行榜第一,超过了手机淘宝。同时,首日洋码头的平均客单价达到了507元,而每个消费者至少购物2单以上,人均消费超过1000元,要知道2015年“双十一”的全网平均客单价是195元。这其中,2000条原价上千元,洋码头‘黑五’价888元的Tiffany项链在零点过后的十五分钟内被一抢而空,555只美国Costco笑脸巨熊在上线一个小时内就已售掉一半。

  价格以外

  在电商行业沉浮多年的曾碧波像许多电商人一样清楚:商品的价格永远都是卖点,所以“黑五”的折扣一定是最吸引消费者目光的。“但光靠价格还不够。国外的商品是海量的,不仅仅是中国消费者印象中的母婴、保健品和美妆。今年洋码头‘黑五’活动主打产品多样性,SKU超过40万,商品来自35个国家与地区,非标品占90%。而首日热销排行前五位的品类依次为:轻奢包包、服装鞋帽、美容个护、珠宝配饰和营养健康。”曾碧波说,“中国消费者出国最想买什么,我们就呈现什么,这也是跨境电商最应该做到的。”

  而除了丰富的品类,跨境网购的流程是否便利、物流是否快捷也是跨境电商企业突围的关键点。对此,洋码头也自信满满。“我们在年初就开始筹备‘黑五’的活动,除了对广告资源的采购,还有就是对仓储物流的协调。”曾碧波介绍,贝海国际速递是洋码头的子公司,拥有自己的国际段物流公司,一方面可以尽可能减少包裹转运被拆包,掺杂假货的风险;另一方面则能控制物流的实效,提升消费体验。

  据悉,11月24日,洋码头“黑色星期五”首批大规模近10万个包裹已确认完成清关,距离20日活动开始仅过去了4天。此前贝海国际物流事业部负责人洪小钢表示,尽管此次活动洋码头订单量将达到日常的10倍以上,但洋码头会把海外直邮清关完成时效稳定在5天内。这个承诺已被践行。“就像几年前淘宝推广网购一样,洋码头发力‘黑五’活动,是要向更多的中国消费者推广跨境电商。”曾碧波说,目前中国消费者对海外购的消费意识和需求还不成熟,所以,需要用“大事件”或者“大节日”来培育消费习惯。“而习惯被养成、需求被挖掘都已指日可待。看看今年让人乍舌的发展速度,我相信‘黑五’当天跨境电商交易额破500亿元的目标在3年后就会实现。”(插图:牛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