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跨境贸易:电商“旱码头”再升级

  • 发布时间:2015-10-15 01:35:05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阅读提示

  9月24日,2015山东淄博·首届跨境电商生态峰会在周村区方达电子商务园举办,周村成为阿里巴巴全国首家县域级跨境电商合作伙伴。本次活动由周村区政府和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主办,山东方达电子商务园有限公司承办。

  周村区探讨大数据时代下,传统外贸企业如何实现外贸转型,阿里巴巴“一达通”如何发挥自身优势,打造跨境电商生态圈,助力企业全面拥抱“互联网+”,迎来经济新腾飞。

  □ 本报记者 杨淑栋

  本报通讯员 胡新广 王倩

  周村电商“走出去”

  周村自古商业发达,虽不通水路,陆上交通发达。至清康熙年间,周村已拥有72条商业街、8大专业市场,被商人称为“旱码头”。周村与中国南方的佛山、景德镇、朱仙镇齐名,是无水路相通的全国四大旱码头之一。

  作为“互联网+”最直观的表现形式,近年来电子商务蓬勃兴起、快速发展,正在深刻地改变着传统的商业模式和经济模式,日益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成为新常态下经济转型发展的“发动机”。随着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跨境电商等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蓬勃发展,电子商务时代的到来已成为不可抗拒的时代潮流。

  周村是一个老工业城市和百年商埠,规模企业多、轻工制品多、专业市场主体多,电子商务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潜力很大。

  淄博,作为沿海经济和我国第一批开发地区,外经外贸不断发展。淄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电子商务发展,把促进电子商务发展作为加快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突破口和重要抓手,以“互联网+外贸”为载体,以商业模式创新为重点,以示范、培训和政策支持为抓手,全面推广跨境电子商务的出口业务。

  今年7月30日,山东省政府和阿里巴巴集团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在跨境电子商务、农村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商贸物流、云计算和大数据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8月28日淄博市商务局带队到阿里巴巴集团和深圳一达通服务有限公司总部实地考察学习,成为山东省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签署后落地最早的地级市。2015山东淄博·首届跨境电商生态峰会的召开,使周村区成为阿里巴巴全国首家县域级跨境电商合作伙伴,古老的旱码头正在成为跨境电商的转型基地。

  “一达通”:中小企业的福音

  跨境电子商务,是信息时代迅速兴起的贸易方式。企业可以在互联网上通过使用电子商务平台提供的信息和交易服务,方便快捷地与其他国家进行大宗贸易、小额批发(B2B)以及跨国的商品零售(B2C)。

  作为全球最大的电子商务企业,阿里巴巴演绎了一段商业传奇。目前,阿里巴巴国际B2B平台拥有超过3670万的海外注册会员,其中欧美会员约占43%,亚洲会员约占30.6%,中东地区会员约占11%。

  阿里巴巴“一达通”服务正是这次合作的主角。它是中国外贸服务创新模式的代表,也是全中国服务企业最多、服务地域最广的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一达通以集约化的方式,为外贸企业提供快捷、低成本的通关、外汇、退税及配套的金融、物流服务,以电子商务手段,解决外贸企业尤其是中小型企业流通环节的服务难题,为企业节约成本,提高效率。

  一家从事棕榈加工的外贸企业负责人高帅表示,今年他们企业内贸行情不算理想,他们想打开国外市场,阿里巴巴公司与当地电商合作的跨境电子商务给他们提供了机会。“外贸B2B就针对我们这种中小型企业外贸这一块,省去了一些不必要的麻烦,像报关、退税等可以帮我们解决。”

  “阿里巴巴一达通是外贸综合服务平台的先行企业,按一达通‘出口一美元补贴三分钱’的政策,可以使当地获得数亿元人民币的补贴。”淄博市周村区商务局局长梅立勇说,跨境电子商务将简便快捷地把当地的电热锅、地毯等特色商品推向国外。

  电商园区成坚强后盾

  位于周村区南的方达电子商务园是淄博首家真正意义的电子商务园区。该园区依托周村309商贸物流区中心地带,形成家具、精品、汽纺、平台服务、产业孵化、生活服务、配套服务7大运营中心,致力于打造“全链条电商产业基地,一站式电商运营中心”,促进地区产业转型升级。

  “周村区政府给园区提供一事一议的特殊政策,前三年地方财政贡献等额返还园区,各类人员首次创办小微企业,符合条件的还可申请一次性创业补贴12000元……”方达电子商务园有限公司董事长贾雷声告诉记者,围绕“电商经济化、经济园区化、园区产业化、产业高端化”这一总定位,各级政府都给予了入驻园区企业资金、税收、行政、人才等多方面的政策支持。

  目前园区实际进驻商户175家,注册虚拟入住商户150家,建成面积进驻率100%,吸纳、带动就业人数1000余人,当前即将投入使用的“1977众创空间”D座又为将来的跨境电商服务创造了新空间。现园区每日快运走货量4000余件,月销售额5000余万元。

  据悉,半年内,方达电子商务园将培育周村100家现有外贸出口企业成功上线;一年内,培育50家现有内贸企业转型为外贸企业,争取春节前实现1亿美元销售收入,逐步带动淄博及周边地区电商外贸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