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商业案例 > 正文

字号:  

洋码头抢跑“黑五” 跨境电商物流之痛甚于“双11”

  • 发布时间:2015-11-23 07:0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金潇

  11月份注定是一场网络购物的狂欢节点。“双11”过后没多久,跨境电商们又掀起了一场“黑色星期五”的购物狂欢节。

  洋码头宣布,11月20日至30日,将斥资数亿元打造跨境电商史上规模最大的年度活动—“2015全球黑五狂欢节”。

  来自洋码头的消息显示,11月20日开始仅10分钟,交易额就突破1000万元,其中,来自无线端的占比超过90%。无独有偶,微信用户在11月19日收到一条通知:“微信支付将向境外商户全面开放”。

  种种迹象标示着,跨境电商们对消费者的争夺战,一触即发。

  物流仍是痛点

  业界人士认为,洋码头此次推出“黑色星期五”,意在强化用户对全球购使用习惯的培养。而从公开消息中可知,近年来,电商对跨境领域倾注的精力颇多,不过,目前来看,效果离电商们的预期仍有差距。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郭凡礼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解释,在“天猫双11”购物节的影响下,中国消费者对购物节已经有了比较深刻的认知,并且参与购物节的热情逐渐激发出来,这为跨境电商平台引进国外购物节创造了机会。但是由于中国消费者对国外购物节的文化背景、节日情怀认知度和认同感并不高,国外购物节在中国的推广普及存在一定难度,市场培育需要一定时间。

  “与国内电商发展一样,物流问题是跨境电商发展过程中最大的问题所在。跨境物流一直存在配送时间长、无法全程追踪包裹、退换货难、包裹破损丢失等问题,由于国家边境的开放程度不同,包裹跨国界流动还有可能在清关环节遭受阻碍。随着消费者对物流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物流对跨境电商的制约作用更加凸显。”郭凡礼解释。

  据洋码头介绍,在物流方面,洋码头旗下贝海国际为此次黑色星期五保驾护航。贝海国际分布在全球的11大国际物流中心进入全面备战状态,专业物流服务人员扩充了一倍以上,为黑五升级的设备与系统投入超过去年投入总量。在现有资源的利用率提升上,除每周40余架航班包机外,几大合作航空公司还承诺将随时为贝海留出货舱位,保证黑五包裹运送更及时。

  微信破冰跨境支付

  除此之外,郭凡礼对《证券日报》解释,目前跨境电商发展受阻主要是因为支撑跨境电商发展的电商生态体系还很不完善。首先是“在线跨境支付环节,用户规模、发展成熟度相对国内市场仍十分滞后;其次是跨境物流发展跟不上步伐;最后法律法规的阻碍。”

  需要注意的是,在11月19日,微信用户收到了关于微信支付将向境外商户全面开放的消息。来自微信的资料显示,“包括华南银行、澳洲皇家支付在内的数十家境内外机构已经首批加入微信跨境支付开放体系”。

  “此次开放针对微信支付跨境业务,微信是一个开放的连接器,并未针对某些特定行业。”微信支付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解释,而对于结算周期,则称:“视商户所在地区而定,多数地区支持T+1到账。汇率根据当日银行外汇牌价进行结算。当日支付的取额,则同境内消费微信支付限额一致。”

  从公开的信息中可知,微信支付将“服务市场留给境外第三方合作伙伴”,对于和这些合作伙伴的合作方法,微信支付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称:“微信支付一直以来对合作方保持开放。模式与境内一致,合作方可申请成为微信支付的服务商,微信支付的接入可以由商户自己申请,也可以由第三方开发者、服务商帮助商户开发,合作同时面向商户和第三方开放。此外,在境外,合作方还包括金融机构。”

跨境电商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东方明珠 16.88 3.18%
2 永辉超市 10.11 2.74%
3 快乐购 41.38 2.50%
4 明牌珠宝 7.04 2.03%
5 外运发展 18.82 1.7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珠海港 8.84 -2.64%
2 物产中大 6.53 -1.95%
3 长江投资 12.41 -1.90%
4 跨境通 19.40 -1.27%
5 小商品城 5.31 -0.7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