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福建严把动植物进口安全关

  • 发布时间:2015-11-24 01:35:45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张道成卢添财王晓坤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近日从福建检验检疫局获悉,该局结合国门生物安全和地方产业发展需要,完成了“水仙病毒快速检疫鉴定技术及应用”项目,相关成果已在福建省主要出口水仙口岸和国内水仙进境口岸得到广泛应用。

  随着“水仙病毒快速检疫鉴定技术及应用”项目研发启用,福建口岸已累计检测进出境水仙50余批次,截获病毒疫情4批次,确保了国内出口水仙质量,提高了国际市场竞争力,促进了福建省水仙出口创汇。同时,研究成果也在福建水仙主产区(漳州、平潭)农业及生产部门应用,累计检测水仙样品3500余份,检出水仙花叶病毒、水仙潜隐病毒、水仙黄条病毒等病毒累计300余种次,为有效防范水仙病毒,促进福建省传统特色产业健康科学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据介绍,福建是我国水仙花主要产区之一,播种面积及产量均位居全国前列,漳州水仙年种植面积约6500亩,产量3000多万粒,主要出口东南亚、美国、日本等地,年出口创汇5000多万元。

  在漳州,面对进境粮食品种丰富、来源广泛等特点,漳州检验检疫局同样强化三项举措,加大进境粮食安全监管力度,促进粮食产业健康发展。

  一是把好单证预检关。在粮食进口之前,对企业进口许可、码头仓储情况、进口货物来源、重量及船期等基本信息进行备案,做好粮食进口准备工作。

  二是把好口岸查验关。要求船方提供相关资料,询问运输过程情况,现场查验货物质量,防控外来生物扩散。同时强化实验室检测,对品质质量、病虫草害、是否为转基因等做好专业的检验检疫工作,并做好现场查验与室内检疫。

  三是把好过程监管关。对进境粮食产品从口岸入境到当地加工企业实施全过程监管,并针对粮食接卸、运输、加工、仓储等关键环节严格把关,确保货物中转发运记录可溯,仓储加工情况可查,疫情监测防除可控,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今年1~10月,漳州招银口岸进口除大豆外的粮谷40.96万吨,同比增长53.58%。棕榈油、水产品、玉米酒糟粕均属首次进口。(张道成卢添财王晓坤)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