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漳州水仙借品牌香飘海内外

  • 发布时间:2015-10-26 09:32:07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漳州水仙借品牌

  香飘海内外

  □ 郑爱国 刘 强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福建龙海市九湖镇园山下蔡坂村的花农们正紧张分检包装准备出口到东南亚的漳州水仙花。“感谢政府的重视和市场监管部门的支持,指导我们注册了漳州水仙花地理证明商标,并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这给我们带来了发展水仙花的活力,也给我们的经济带来了可喜的变化。”花农老张高兴地说。

  漳州水仙花是中国十大传统名花之一,也是福建省省花、漳州市市花,享有凌波仙子的美称。厦门海关相关资料显示,清末漳州水仙花出口值从同治3年的2800银两跃至光绪7年的48558银两,当时就赢得“天下水仙数漳州”的称号,成为中国水仙花代表品种。

  漳州水仙花在获得地理证明商标之前,由于没有统一的名称和品牌,花农各自使用地域名称,如圆山水仙花、梅溪水仙花、九湖水仙花等,无品牌优势不说,花农之间还互相抵毁和低价倾销,导致漳州水仙花销售难,恶性竞争现象时有发生。

  这种现状引起了当地工商、质监等政府部门的重视。他们通过深入调查后因势利导,积极引导主产区花农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注册漳州水仙花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04年3月13日,漳州水仙注册商标获批后,产区花农增加了种植的信心。据悉,获得注册商标前,漳州水仙花的种植面积不到600公顷、年产量4500万粒,单粒价格1.6元,年销售收入6682万元;获得注册商标后,其种植面积达933.3公顷、年产量6400万粒,单粒价格上升至4~5元,年销售收入增至3亿多元,增长了348.9%。

  为扩大水仙花市场,增加花农收入,提高产品附加值,漳州市政府组织有关部门开展实用科学研究,将科研技术应用到水仙花的种植、包装、雕刻等方面,不断培育新品种,改善包装装潢,大幅提高了漳州水仙花的产品品质。同时,采取冷藏保鲜、组合技术、造型配盆等方法,延长了水仙花的销售期,解决了产品出口长距离运输难题,提升了水仙花的观赏度和市场占有率。目前,漳州水仙花内销已遍布全国各地,外销则由东南亚逐步扩大到美国、荷兰等国家和地区,每年出口量达1500万粒,创汇600多万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近几年来,漳州水仙花在台湾的销售行情也逐年看涨,销量每年都以30%的速度递增,去年达300多万粒以上,成为推动海峡两岸文化交流的“绿色使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