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漳州保鲜水果出口,应势突围!

  • 发布时间:2015-08-07 11:31:20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日前,漳州检验检疫局受理了11批蜜柚报检。它们将被输往荷兰和罗马尼亚。漳州保鲜水果迎来了新的出口季。

  在不久前结束的2014—2015产季上,面临不景气的国际形势,漳州保鲜水果出口业在东盟市场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上半年,漳州保鲜水果出口东盟886批、4698.7万美元,分别同比增长164.5%和234.6%。

  在业内人士看来,“一带一路”战略横空出世,日趋疲软的漳州保鲜水果出口业局易势转。不过,如何将利好信号变现,还需多方努力。

  新机遇

  漳州是保鲜水果出口大市,其中,以蜜柚与芦柑为代表的柑橘类水果占比超90%。每年,漳州出口蜜柚10余万吨,货值近亿美元。

  稳定的背后也潜藏着危机。平和县琯溪蜜柚出口同业工会秘书长朱志毅道出无奈:“漳州的柚子卖价比别人低得多,上个产季一度低至每箱6.5欧元,亏损严重。”在他看来,个中症结在于市场饱和。十几万吨的量要在三四个月内走完,且约六成都集中在欧盟。

  同质化竞争在所难免。南靖庄怡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雪宝坦言,漳州蜜柚面临的外部竞争并不大,但内耗严重。做蜜柚出口的太多,产品都一样,甚至卖给同一个超市,相互压价在所难免。即使是走差异化道路,也随时可能被“山寨”。

  漳州检验检疫局动植科负责人马克争认为,内耗还源自行业协会未能发挥必要的协调和引导作用。他以漳州蜜柚在欧盟市场流行的寄售模式为例。所谓寄售,即出口企业在未事先约定价格的情况下,将产品寄存于进口商出售,事后再根据实际售价结算。“市场风险都转嫁到我们身上了,不少企业因此关停。”陈雪宝说。此外,在价格压力下,为了控制成本,漳州蜜柚也出现了质量下滑、纤维化严重、个头越做越小的趋势,渐失城池。

  尽管上个产季东盟市场形势大好,但全行业仍出现了下滑,其中蜜柚出口量下跌近20%。“一带一路”战略的问世,无疑为漳州保鲜水果出口业指明了新的方向。

  东盟一直是漳州果蔬出口重地,尤其是2010年中国—东盟自贸区启动后,东盟超越欧盟成为漳州最大的果蔬出口市场。但马克争认为,在“一带一路”战略下,其有着更强劲的增长潜力。以蜜柚为例,加拿大、阿联酋、东盟国家等加起来,出口量不足10%。此外,相较于欧美等国家严格甚至歧视性的贸易壁垒,东盟国家的门槛较低。

  主动出击

  但在“一带一路”战略尚无具体政策落实的情况下,加之复杂的国际关系,进一步开拓东盟市场,尚需多方共同攻关。

  印尼是漳州芦柑第一出口市场。然而,近年来,出口企业发现印尼市场越来越难做。“欧美国家标准虽高,但较为公正透明,而不少东盟国家政策随意性大,延续性差。”马克争表示,2012年以来,已出现多起输印芦柑迟迟难以通关、最终烂在港口的事件。

  更要命的是,这两年,印尼政府不允许中国芦柑从雅加达港口上岸,只能由泗水港登陆。这就意味着漳州芦柑到岸后,还需经过两三天的陆运,极大提高了其运输与保鲜成本。

  “一带一路”铺路,各方开始积极应对。

  2014年起,印尼对原产国进口的水果设置了“防止实蝇侵害”贸易壁垒,要求对进口水果进行熏蒸。为此,漳州检验检疫局指导企业建设熏蒸场所10个,共约5000立方米。

  此外,漳州检验检疫局还依照GAP的要求对芦柑出口企业进行辅导。当前,漳州共有GAP认证基地11个,面积超过8000亩。

  同时,该局还采用分类管理机制,对管理水平高的企业和低风险品种实施快捷检验检疫模式。

  多管齐下,漳州应对印尼贸易壁垒成效显著。仅一季度,全市出口印尼水果便达到308批、货值2125.7万美元,分别同比增长234.8%和369.8%。

  需进一步铺路

  要真正发挥“一带一路”战略效应,还需进一步铺路。

  首先要做的是拓展市场结构。马克争表示,漳州每年出口12万多吨蜜柚,欧盟与俄罗斯市场就占据了90%以上,年出口5万多吨芦柑,主要集中在印尼。单一的市场结构,让该行业面临巨大风险。

  近年来,各方已在拓展多元市场方面展开努力。近年来,国家质检总局已谈下了秘鲁、智利、墨西哥3个柑橘出口新市场,但漳州鲜有主动进入者。

  谈及原因,他说:“新的市场意味着新的检验检疫标准、重新建立销售体系,需大量投入,且回报周期长。一方面企业自身水平不高,适应性不强,另一方面政府缺乏必要的引导与保护机制。”

  需实现多元化的还有出口品种。柑橘类水果占据漳州保鲜水果出口量的98%,而杨梅、荔枝少得可忽略不计,菠萝、香蕉更是停止了出口。马克争认为,保鲜技术不足,是主要制约因素。而改善需要政府加大技术投入,促进科研机构与企业形成合力。

  “一带一路”战略还提供了更多走出去的形式。今年5月,福建首个境外农业生产基地——柬埔寨漳州现代农业产业园开园,成为“一带一路”首批14个海外项目中第一家正式运作的项目。首批与产业园对接的17家漳州企业就包括了蜜柚企业。

  产业园的推动者柬埔寨福建商会会长刘雷立认为,柬埔寨自然条件优越,劳动力成本低廉,生产利润明显高于国内,到此开园是一条好出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