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厦门海关创“委内加工”监管新制度

  • 发布时间:2015-11-24 01:35:38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张道成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近日,一批发动机舱门、保险杠等货物被顺利运入海沧保税港区内厦门丰泰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将由该公司加工成电动汽车车身后运回金龙旅行车公司组装成电动旅行车。这是今年6月底厦门海关发布在自贸区实施监管创新制度后,首批“委内加工”货物。

  据厦门海关介绍,“委内加工”是指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企业(以下简称区内企业)接受境内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外企业(以下简称区外企业)委托,对区外企业提供的入区货物进行加工,加工后的产品全部运往境内区外,突破了以往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企业只能承接境外加工业务的传统限制。

  金龙旅行车公司生产总监保先生介绍说,发展电动汽车等新能源交通工具的国家绿色发展战略为企业转型发展带来重大机遇,但企业的技术改造需要一定周期,受制于此就容易丧失市场先机。他说:“从不久前召开的自贸区海关监管创新制度推介会上,我们了解到‘委内加工’监管创新制度,这打破了我们对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企业只能承接境外加工业务的固有认识,公司的发展策略由此将‘自力更生’调整为‘共享发展’,也就有了与拥有新能源汽车领先制造技术的丰泰公司的合作。”

  保先生表示,采用“委内加工”的方式不但可以降低企业投资强度,节约资金成本,还可以有效规避投资风险,实现超常规发展。丰泰公司总经理助理储先生同样信心满满,他认为“委内加工”业务可以帮助企业摆脱对国外市场的依赖,充分释放产能提升效益,将是企业新的重要发展路径。

  为支持企业开展该项新业务,厦门海关积极指导企业设立保税港区首份“委内加工”专用账册,并指导企业采用“批次进出、集中申报”的便利进出区方式,提高物流速度。(张道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