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丝路香飘“漳州味”

  • 发布时间:2015-08-13 04:4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盛夏,秋葵花开。福建漳州龙海市东园镇东宝村村民高建龙望着地里成片的黄秋葵花,脸上不时露出笑容。

  高建龙或许不知道,他种的秋葵不久之后就会沿着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作为“漳州味”的代表之一走进餐厅。

  在漳州采访,印象最深的就是“漳州味”。漳州特色名优产品被整合成为统一品牌,成为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贸易的先行者。除了黄秋葵,漳州还有天宝香蕉、平和蜜柚、云霄枇杷、诏安青梅、华安铁观音、南靖绿麻竹以及号称“漳州三宝”的水仙花、片仔癀、云台印泥……

  2014年,漳州市明确提出了“漳州味”发展思路。漳州市副市长黄庆辉告诉《经济日报》记者,漳州的思路很具体——“推动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办好‘漳州味·世界行’系列活动”。同时,要把“漳州味”放在打造海上丝绸之路先行示范区项目中。

  “提升‘漳州味’整体品牌,是差异化竞争的一种策略。”黄庆辉说。漳州是省内农业资源最丰富的城市,食品工业产值占全省三分之一。希望通过“漳州味”品牌的打造,加快形成以技术、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出口竞争新优势,为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多出一份力。

  走在漳州的大街小巷,“漳州味”的字样随处可见。这个以城市命名的品牌已走出了福建,香飘海上丝绸之路沿线。

  “漳州味”已成为漳州对外贸易的重要抓手。2014年8月以来,漳州持续开展“漳州味·世界行”系列活动,组织100多家企业走出去,深入东盟、南亚、东欧等国家和香港等地参展。重点推介食品、现代农业等漳州重点产业的优质产品,已达成合同金额及意向成交金额近1亿美元。

  漳州市商务局副局长郑亚能介绍说,政府的决心很大,去年对组织推荐的19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重点展会每个摊位补助1万元。像“漳州味·海丝行”这种重点展会,再额外增加补助1万元。通过走出国门参展及经贸交流活动,漳州的企业加深了对海外市场的了解,双边经贸往来进一步多样化。

  目前,“漳州味”遍布海上丝绸之路沿线4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4年对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出口占漳州出口总额的60%以上。今年,漳州还将组织企业参加41场境外重点展会,“漳州味”将再一次香飘世界。

  目前,“漳州味”已成漳州双向投资的重要载体。“过去是九死一生下南洋,现在是昂首阔步走出去。”漳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副调研员郑永祥说,对接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漳州策划了77个经贸合作项目,除基础设施建设外,重点就是食品工业和相关产业的双向投资。

  目前,漳州在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投资项目数、投资额均占全市利用外资的90%以上。漳州企业在东盟国家的投资项目也达到了12个。

  今年5月24日,柬埔寨漳州现代农业产业园正式开园,标志着漳州与柬埔寨现代农业产业的合作正式启动。17家农业企业与柬埔寨漳州现代农业园区对接,输出技术、资金、劳动力。仅漳州柏森农业一家,就在柬埔寨投资了500万美元。

  “闽荷花卉合作公司在阿联酋成立了独资子公司,在迪拜租赁了农场,专门经营福建的特色农产品,包括花卉、人参榕、仙人球等。”郑亚能说,漳州农企走出去投资建厂,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开始形成互相融合、共同发展的局面。

  据了解,东盟国家目前在漳州投资的项目已超过400家。以新加坡为例,其在漳州投资400亿元建设了工业园区和城市综合体,与漳州市共同搭建了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产业合作平台,多方共享区域协作成果。

  “漳州味”已成漳州对外文化交流的纽带。翻阅漳州的历史沿革,漳州与东南亚等国家,以及台湾、香港等地区血缘相通、文化同脉。

  “漳州味·世界行”活动期间,漳州的芗剧、木偶、剪纸等传统文化艺术融入其中,进行现场表演和展示,所到之处深受欢迎。漳州从不同方面做到经贸搭台、文化唱戏,让各国民众既能了解漳州的物产,又能领略独具特色的漳州文化。

  “将漳州传统文化元素融入‘漳州味’活动的各个环节,进一步提升了‘漳州味’品牌文化内涵和影响力。”郑永祥表示,“漳州味·世界行”活动期间,“漳州味”的整体形象得以凸显,漳州文化深植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各个国家和地区。

  漳州市金纺地毯工贸有限公司还没有参加过“漳州味”系列活动。总经理林再金说,公司将努力争取加入这一“品牌圈”,提升产品在东南亚国家的认知度。他说,明代绒织物从漳州起家,漳绒、漳缎举世闻名,“漳州人有责任传承好漳绒、漳缎这些文化遗产,将它们展示给世界,重现漳州文化的辉煌。”(经济日报记者 朱 磊 薛志伟 瞿长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