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金山区工商联助力青年创业

  • 发布时间:2015-11-20 13:31:11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年来,上海市金山区工商联以深入推进“四信”教育为主要内容的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着眼于培养素质高、能力强、善经营、会奉献的新生代企业家队伍,着眼于民营企业顺利代际传承的条件创造,着眼于非公经济加快转型升级的氛围营造,在全区范围内启动和推进了青年创业者队伍的培养和引导工作。在培养实践中,摈弃了传统“填鸭式”教育模式,制定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全方位立体化的青年创业者培训体系。作为实践培训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引入专业基金投资公司,积极稳妥地引导和支持青年创业者开展私募股权投资,为青年创业者企业升级转型搭建平台、创造条件,此举取得较好成效。

  据悉,基金投资项目启动严格遵循“自愿”和“量力”原则。区工商联依托职能优势,在区金融工作办公室的帮助下,引入国内最早以市场化方式运作私募股权母基金的专业金融机构——盛世投资与该区青年创业者对接。先后组织召开两次青年创业者沙龙活动,邀请盛世投资合伙人、高级经理与青年创业者开展座谈,就私募股权投资项目和风险投资结构、规模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进行深入交流,重点强调和说明开展投资的市场风险、投资回报分配和管理费收取,引导青年创业者在信息完全对称的前提下开展理性投资、合法投资。

  据了解,该项目推进在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实现了“小步快跑”。区委、区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和关心青年非公经济人士队伍建设,对本次组织开展私募股权项目十分支持。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华桂多次询问项目开展情况,要求区工商联在“自愿”、“量力”原则下,稳妥做好支持和推进工作。分管副区长对青年创业者的创业实践给予肯定和鼓励,并允诺区政府将给予本次投资项目配套支持。在领导的关心下,项目推进十分顺利。私募股权投资一期目标已于今年3月顺利完成。区青年创业者出资5988万,区创业金山引导基金配套支持300万,其他方面资金45万,再加盛世配套资金,共募集资金7788万。在此基础上,第一期母基金投资已经全部开始,共投资项目8个。目前第二期私募股权投资工作也已经启动并展开。

  据介绍,项目开展立足于青年创业者在“资”和“智”两方面都有获益。作为青年创业者实践培训的重要组成部分,支持和组织本次私募股权项目不仅是进行金融投资行为,获取资本收益,更重要的在于通过全程参与前期市场调研、中期项目对接、后期投资决策等环节,让青年创业者认知、操作、感受当前方兴未艾、蓬勃发展的VC、PE项目,真正用心上一堂资本投资领域的实践课程。项目旨在组织青年创业者大胆“走出去”,勇于“随波逐浪”。区工商联希望,通过支持开展具有较高层次、较专业背景的金融资本运作活动,激发本区青年创业者的市场意识和创业激情,切实有效地助力该区青年企业家成长。

  金山区统战部副部长、区工商联党组书记过维义表示,通过基金投资项目,一是提升领导各自企业做大做强的事业心。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民营经济发展已到了转型升级的“十字路口”:宏观形势瞬息万变,各种制约要素叠加累积。在这一时期,具有战略眼光、勇于改革创新的企业经营管理者,是企业顺利经受考验、实现转型的关键。在私募股权投资实践中,通过发现有潜力和回报的成长型企业,锻炼了青年创业者的敏锐市场观察力;通过参与投资方案设计和制定,锻炼了青年创业者进行项目管理的法律环境及风险防范能力;通过与投资基金一起参与资本投资,锻炼了青年创业者的团队合作能力和在制度框架下开展有效工作的契约精神。总之,在项目投资的全过程中,通过不断实践锻炼,提升了他们对政策法规、企业管理、行业前景等具体了解,增强他们带领企业发展壮大所需要的综合素质。

  二是提升推动各自企业转型升级的进取心。私募基金投资方向是具有高度发展潜力的成长型企业,而这些企业通常立足自主创新,站在创新前沿。通过项目投资,推动金融资本对接实体经济、服务业、城市建设或大型综合体建设等,使青年创业者能进一步观察这些以创新为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如何重视创新、开展创新、得益创新,将产业与金融有机结合,进而增强对于自身企业在新形势下转型升级的迫切性和主动性。此外,通过对于自身企业上下游产业和同类资源延伸产业的投资,推动自身的产业集聚,促进新模式、新业态不断出现,使自己的企业在改造和提升中迅速进入转型升级的“快车道”。

  三是提升服务金山经济发展的责任心。私募基金优先、重点投资金山有成长潜力的创新型、科技型民营企业。目前,已与金山区高端纸包装行业的领军企业——艾录包装开展投资500万的项目洽谈。通过对于本土企业注入资本,不仅使金山企业获得必要的资金资源和管理咨询资源,而且鼓励和引导青年创业者加强对于地区实体企业转型升级的关注、支持和参与,有效提升他们服务地区经济发展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