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创业者如何获得投资人青睐?

  • 发布时间:2015-11-16 15:21:24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上海11月16日电(记者王旺旺)创业者渴望得到资本青睐,然而当下却遭遇了一阵资本“寒流”,融资不再那么容易,估值不再那么高企,投资人不再那么“热情”。

  业内人士表示,当下创投私募市场出现的“资本寒冬”,是短期寒冬而非长期寒冬。创业者应脚踏实地,诚信立身,重塑商业模式,以正确的姿势重获投资人的青睐。

  时下的校招季,互联网巨头“BAT”缩减了招聘规模。同时,在资本的推动下,携程+去哪儿、美团+大众点评、58同城+赶集网,纷纷合并抱团取暖。此外,不少火爆一时的O2O创业项目,在“无钱可烧”下出现了倒闭关门现象。

  在市场人士看来,上述现象预示着创投私募领域的“资本寒冬”已到来,投资难找、估值不高、资本越来越苛刻,将成为创业创新领域的资本常态。步入下半年,我国VC/PE基金的成立数和投资额都出现显著缩水。

  德同资本德粤基金副总经理王勇表示,创投资本“入冬”是标准三部曲。第一个阶段是撒网式投资;第二个阶段是讨价还价,与创业者谈估值;第三个阶段是把钱留给已经投过的项目,准备“过冬”。

  市场人士认为,不少基金在上轮资本热潮中都募集到了大量资本。之所以近几个月投资放缓,一是担忧缺少了常规的退出渠道,二是害怕了企业的高估值。当下,IPO恢复提振投资人信心,不少初创公司的估值开始下降,创投资本对中国整个互联网领域的发展始终充满了信心。

  VC/PE基金管理人士认为,“靠谱”是创业者获得融资的核心竞争力。“创业者应保持持续靠谱,积累信用,尤其是要杜绝数据造假。”东方富海合伙人陈立伟表示,创业是长跑不是短跑。

  天使投资人许洪波认为,创业者在寻求融资时一定要考虑到是否真的能讲清楚自己的商业模式。“从产品模式、用户模式到推广模式、收入模式,商业模式是你能够提供一个什么样的产品,给什么样的用户创造什么样的价值,在创造用户价值的过程中,用什么样的方式获得商业价值。”他说。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私募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国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超2万家,而去年末才5000多家,一年时间整整翻了4倍,光上海市就有4726家。“对创业者来说,不要在无效的投资人身上浪费时间,世界之大,总有认可你的投资人,创业者要有很好的时间管理能力。”陈立伟建议。

  业内人士还建议,创业者要重视新三板市场。新三板未来将有望成为新兴产业中优秀公司高效的融资场所和并购场所。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发布的数据,今年前十个月,新三板募资总额已近900亿元,挂牌企业超4000多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