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东盟合作促进亚太经济共赢

  • 发布时间:2015-11-16 14:31:06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刘旭颖  责任编辑:罗伯特

  作为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框架下最大的次区域经济合作组织,中国与东盟自由贸易区不断深化的合作必然会对APEC及其重要成员国产生影响。

  现在,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谈判正进入“倒计时”。今年以来,虽然中国与东盟面临经济总体下行压力,但“一带一路”构想的推出仍令中国与东盟的合作发展不断深入和加强,近期双方合作更是全面推进。可以预见,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所形成的自由化进程、互联互通以及运作机制必将会对APEC产生更为积极的影响。

  促进亚太经济发展

  按照之前的进程安排,今年是东盟共同体建成之年,也恰逢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谈判进入倒计时。

  东盟是APEC框架下最大的次区域经济合作组织,其与中国这个亚洲最大经济体的合作对APEC有着更为积极的带动作用。

  商务部研究院亚洲非洲研究所研究员徐长文认为,无论是今年年底计划达成的东盟经济共同体,还是现在正在谈判并计划于年底达成协议的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抑或是东盟主导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和10+1、10+3、10+6等合作,和APEC都是积极的促进关系。目前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构想和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建立,为中国和东盟自贸区打造升级版提供了更坚实的基础,这些都是APEC所需要的。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东南亚及大洋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骆永昆指出,对于APEC或者整个亚太地区而言,促进和稳定经济发展是目前最为重要的事情。更具体的就是,当前亚太地区面临经济动力不足的问题,稳定区域间的贸易投资合作、稳定各国的经济发展,对于稳定甚至推动整个亚太地区经济增长都至关重要。

  APEC作为亚太地区最具影响力的区域性的经济合作组织,其成员的总人口达28亿,约占世界人口的40%;国内生产总值(GDP)总和超过42万亿美元,约占世界的58%,贸易额约占世界总量的44%,在全球经济活动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东盟在APEC中有着不轻的“分量”。虽然东盟加入APEC的只有七国(文莱、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和越南),但这些国家的国土占东盟的75%、人口占87%、国内生产总值占97%、进出口贸易占98%。据统计,2013年,东盟七国国内生产总值达2.3万亿美元,进出口贸易约2.5万亿美元,是APEC成员中第四大经济体(仅次于美国、中国、日本),也是APEC成员中第三大进出口贸易地区(仅次于美国、中国)。2011年~2014年,东盟吸收的外国直接投资(FDI)流量均突破千亿美元,是亚太区域吸收外国直接投资主要国家和地区之一。

  中国东盟合作很重要

  东盟在APEC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而中国和东盟所起到的作用也不简单。随着中国与东盟合作不断加深,其对APEC的影响正在逐步显现。

  骆永昆指出,这种正向的积极促进体现在多方面,最重要的是互联互通的不断加深、经济合作机制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关税减免机制对APEC的推动作用等,此外还有促进地区间经贸往来、人文交流和旅游日益频繁等对APEC的影响。

  按照东盟方统计数据,2014年,东盟与中国贸易总额达3665亿美元,占东盟对外贸易总额的14.5%。2014年当年,东盟吸收中国投资89亿美元,占东盟吸引外资总额的7.1%。

  骆永昆认为,首先应该看到的就是互联互通为APEC带来的好处。“互联互通是APEC中的重要一环,也是最为基础的环节。亚太地区若想实现互联互通,首先必须是其间的次区域实现互联互通,即中国和东盟国家间完善铁路、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其后才是打通并连接这些国家间的铁路、公路。”

  近年来,在APEC会议上,构建覆盖太平洋两岸的亚太地区互联互通成为热门话题。在2014年的APEC第26届部长级会议上,就表达了对亚太地区在基础设施与互联互通建设方面的巨大需求和重视,并提出了《亚太经合组织互联互通蓝图》。

  相比而言,亚太地区的互联互通是东盟互联互通的扩展版。东盟早在2009年就提出了东盟互联互通的概念,并于次年通过了《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规划涵盖了2010年~2015年的5年间在互联互通方面的700多项工程和计划。

  中国—东盟在互联互通等方面的相关模式可在APEC互联互通中加以借鉴。专家认为,中国作为国际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合作的积极参与方,与东盟已积累了一定的合作经验。而在借助金融机构破解融资难题方面,亚投行将成为未来中国与东盟互联互通建设的重要资金支撑。这些合作模式都能够为APEC提供借鉴。

  骆永昆还指出,在框架机制方面,以东盟为主导的区域化格局也会对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产生影响。2011年11月,东盟就推出了“东盟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框架”。

  此外,还有在贸易中非常实际的关税问题。以农产品关税为例,中国对东盟各国农产品的降税进程从2004年开始至2006年结束,越南等国多享受两年的过渡期。此后,东盟国家水果和鲜活农产品向中国输送激增。而自2010年中国—东盟自贸区启动后,中国对东盟的平均关税从9.8%降至0.1%,东盟6个老成员国对中国的平均关税从12.8%降至0.6%,双方对超过90%的产品实行零关税,双边贸易迅速发展。

  未来,中国将与东盟展开多方合作,如发展中国家积极推进工业化和城镇化、整合区域合作资源、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等,这也为APEC的合作模式提供了新思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