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首个《中国互联网家装服务标准》发布

  • 发布时间:2015-06-18 09:33:40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张文礼

  6月15日,以“产品、顾客和人文精神”为主题、实创装饰集团首倡的首部《中国互联网家装服务标准》(以下简称标准)在京发布。

  作为衣食住行4大需求之一的“住”,家装行业无疑是人们生活中较多关注的领域。在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从2014年大批企业试水O2O之后,新一轮的用户体验打造或将引领新潮流。同时,如何在行业快速发展的背后站稳脚跟,进而开拓市场,也考验着企业的智慧。

  标准非常接地气

  记者了解到,此次发布的标准包括线上咨询15秒回复、线上快速报价、先设计再付款、全程线上支付、线上选工长监理、全程线上验收、工程延期线上即时赔付、线上客户10年保修、线上报修15分钟响应9项内容。标准由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住宅装饰装修委员会牵头发起,获得了阿里家装事业部支持,并最终与实创装饰集团一起将标准成功落地。

  家装是大宗家居服务产业链里耗时最长、过程最复杂、流程最多的一个行业,前期关系买房导向、后期直接关系生活水平,其重要性不言而喻。然而,即便如此重要,业内仍旧乱象丛生:价格趋同、服务模式同质化、各种私自增项、装修陷阱、维权困难等情况屡见不鲜。从2014年开始,家装行业开启了互联网化大幕,各种新概念、新产品层出不穷,互联网化让家装行业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关注度,但是也隐藏着全面失控的风险。

  业内专家表示,区别于很多标准内容空泛无法落地的特点,此次发布的9大服务标准非常接地气。标准制定过程中,通过市场调研和客户行为的模拟,最终确定了线上客户选择家装服务前后的9个关键节点,并将每个节点标准能够量化的内容全部量化,给消费者最清晰最明确的答案,消费者可以直接用这个标准来衡量家装公司的实力和水平。

  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住宅装饰装修委员会秘书长张仁指出,无论互联网化与否,服务才是家装公司最核心的竞争力,是永远不能背离的主流价值观。互联网家装服务标准的出台整合了平台服务商和企业的需求,解决了互联网化之后“重产品轻服务”的问题。

  家装O2O热战全面升级

  调查显示,普通家庭的装修周期一般是5到10年,频次并不是很高,但仍然是刚需产业。目前,国内市场有很多有实力的传统家装公司在“互联网+”的风潮下,正在向线上服务领域挺进。

  实创集团董事长孙威表示,传统家装企业注重的是服务,线上平台注重的是保障。实创在总结线上线下特征的同时不断变革,利用互联网解决了之前行业存在的最难的沟通问题,家装行业可以说是被互联网改变最大的行业之一。“传统企业依靠稳定可靠的线下团队做后方补充、为线上导流,线上也能利用平台优势为线下带来创收,这样就实现了线上线下资源共享和合理利用。”他说。

  同时,在很多企业还在纠结于到底是“+互联网”还是“互联网+”,以及在新兴的互联网家装公司风生水起之际,作为家装领域领头企业的实创集团,率先开始自我革命。作为践行《中国互联网家装服务标准》的首个产品,实创装饰集团现场推出传统家装企业第一个互联网化产品——“精装688”新品。进口3层实木地板、进口涂料、全抛釉砖和科勒TOTO卫浴等主材配置,同时采用更加理性科学的28天标准工期,从内容设计到主材品牌搭配,无一不追求极致的客户体验。

  “无论家装行业模式怎么变、产品怎么更新,都应该回归家装服务的本质,让新产品从心出发,切实解决消费者的痛点,让消费者满意放心,这才是互联网家装最终的归宿。”阿里家装事业部、汽车事业部总经理王立成表示,实创“精装688“新品解决了家装行业原来存在的问题,是家装传统思维时代的终点,真正互联网的起点,也是家装行业走向标准化发展之路的起点。

  “除了掷地有声的宣传口号外,互联网装修真的应该回归到装修本身上,特别是体量逐渐增加后,能否一如既往坚守装修品质。互联网只是一种技术,不是用户的一个痛点,互联网可以解决信息不透明,但依然无法解决诸如主材不好、工人水平不高等原因导致的装修质量不高的问题。而此次推出这一行业标准,同时用688产品来做实验田,是真正将互联网家装标准化的一个起步,具有行业里程碑意义。”张仁说。

  发布会现场,天猫和实创集团还签署了战略合作伙伴协议。这是一次真正意义的“互联网+家装”组合。双方将致力于打造更加透明高效的互联网家装服务体系,共同推进家装行业全面互联网化进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