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互联网行业并购井喷:5月完成153起交易

  • 发布时间:2015-06-29 08:37:43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欧志葵  责任编辑:吴起龙

  “互联网+”概念提出以来,互联网行业旋即成为并购市场的宠儿,今年5月,互联网行业并购呈井喷式飙升。近日,记者从清科研究中心最新发布报告中获悉,各大传统行业通过并购互联网企业调整企业的产业结构,突破传统的企业发展观念,积极寻求转型,实现与“互联网+”的融合。据统计,仅5月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153起并购交易,其中披露金额的有131起,交易总金额约为46.75亿美元,平均每起案例资金规模约3926.00万美元。

  据介绍,2015年5月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153起并购交易,其中,国内并购141起,占并购案例总数的 92.2% ,披露金额的案例121起,披露金额是41.04亿美元,占比87.8%;海外并购11起,个数占比7.2%,披露金额的案例9起,披露金额 是5.70亿美元,占比12.2%;外资并购1起,占并购案例总数的0.6%,披露金额是103.00万美元,占比0.1%。

  记者看到,其中携程计算机技术(上海)有限公司收购艺龙网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37.6%股权,交易金额是4.00亿美元,占4月披露总金额的6.9%,是当月金额比较大的案子。

  从 披露的行业数量上来看,2015年5月完成的并购案例主要分布在互联网、金融、清洁技术、IT、生物技术/医疗健康、房地产、电子及光电设备、电信及增值 业务、机械制造、建筑/工程等19个一级行业。从并购案例数量上看,互联网位居第一,完成26起案例,各占案例总数的16.9%;金融行业并列第二,完成 17起案例,占案例总数的11.0%,清洁技术行业位居第三,完成15起案例,占案例总数9.7%。

  从披露的案例数量看,长江三角 洲经济区排第一,完成43起案例,占案例总数的27.9%,华北黄渤海经济区位居第二,完成31起案例,占案例总数的20.1%,南方沿海经济带排在第 三,完成29起案例,占案例总数的18.8%。而从披露的案例金额来看,华北黄渤海经济区排在第一,披露的金额是15.60亿美元,占披露案例总金额的 30.1%,长江三角洲经济区排在第二,披露金额是9.52亿美元,占披露案例总金额18.4%,南方沿海经济带排在第三,披露金额是7.41亿美元,占 披露案例总金额的14.3%。

  此外,VC/PE支持并购案例82起,涉及IT、电信及增值业务、电子及光电设备、房地产、机械制造、互联网、连锁及零售等多个行业。

  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师李群指出,自从李克强总理提出“互联网+”以来,互联网行业成为投资的香饽饽,各大传统行业积极寻求转型,通过并购互联网企业是传统行业达成与“互联网+”战略融合的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