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双11”7.6亿件包裹如何突围

  • 发布时间:2015-11-13 02:34:30  来源:西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截至12日0时,天猫“双11”全天交易额达912亿元。短时间集聚起的巨量包裹让快递业承受了很大压力。

  更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双11”,是实施快递实名制后的首个物流高峰。不少网友担心,在实名制下,今年“双11”快递来得更慢。

  此前国家邮政局预计今年“双11”期间快件业务量将超过7.6亿件,峰值将出现在11、12、13日3天,最高日处理量可能突破1.4亿件。如此巨量的包裹量考验着快递业。

  几家快递企业的负责人表示,“双11”发货高峰期主要是电商大客户,在签订协议前,已经做了充分核查,这部分对时效的影响不大。

  短 板:

  物流信息化水平不高

  从业人员素质流动性大

  伴随高速成长的网购发展起来的中国快递业,一直遭遇着“吐槽”。广州一位潘女士告诉记者,去年“双11”秒杀的一件衣服,到“双12”前才收到包装严重破损的包裹。

  与国际快递业相比,被称为经济“黑马”的中国快递行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能力不足、水平较低、人员素质不高等问题也日益凸显。

  业内人士指出,我国多数物流企业信息化水平不高,比如在物流发达国家已经普遍应用的自动化、智能化的仓储、运输、搬运等技术装备,在我国物流企业的普及率较低。

  此外,快递行业的人员素质参差不齐、流动性大,“快递职业资格证”持有率不高。每逢“双11”及节假日促销季前,各大快递公司就要“招兵买马”,应对包裹的“大流量”。

  运力不足也是制约行业发展的一大瓶颈。“2014年中国的快递件量已经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但中国航空企业现役的全货机总数量不足100架,而美国仅联邦快递一家快递企业的自有货机就超过600架。”中国快递协会副秘书长杨骏说。

  转 型:

  大数据平台准确预报

  “电子面单”提高效率

  为摆脱“蜗牛”“低能”形象,快递业加快了转型升级的步伐。今年以来,各大快递公司纷纷借助大数据和信息化改造,打造“中国物流”升级版。

  记者了解到,菜鸟网络今年推出了升级版的大数据平台“菜鸟天地”,从时段预测跃升为每日网点包裹派送量实时提前预报,覆盖范围涵盖中国50%以上的快递包裹,预报准确率达到90%以上。

  与此同时,各大快递公司也开始通过硬件的信息化改造提升效率。消费者可能会记得,以前收到包裹,快递单会被记号笔画得五颜六色,而如今的快递单正逐渐被带有条形码打印的“电子面单”所取代。

  中通快递营运副总裁倪根炎说,以前用的是寄件、取件、派件、收件四联单,从包裹上抽取单据费时又费力,还容易出错。改用电子面单后,大数据会自动计算出分单路径,将包裹分到距离消费者最近的网点。目前电子面单全行业覆盖率已超过六成,“双11”期间有望超过八成。

  胡庆余堂天猫旗舰店负责人廖立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去年“双11”该店产生了9万多件包裹,按照传统面单打印至少需要4天才能打完,今年全部采用电子面单只用1天就能发完货,还节省了人力。

  “大 考”:

  “双11”遇上实名制?

  电商发货不受其影响

  国家邮政局10月底发文称,11月1日起,除信件和已有安全保障机制的协议客户的快件及通过自助邮局等交寄的邮件快件外,一律要求对寄件人电话号码及相关身份信息比对核实后方可收寄。

  记者在实地走访过程中发现,很多快递公司未能严格执行国家邮政局的上述规定。

  宅急送总公司取派管理部总监张津京认为“快递实名制”有三大难点:客户不配合、小件员无法区别身份证真伪、小件员难以做到理直气壮地要求用户出具身份证件。

  这是首个需要对快递进行实名核验的“双11” ,有人担心网购包裹会比往年更慢。

  “大家完全没必要去担心这一点,因为‘双11’期间产生的包裹,绝大多数是由电商促销产生的。圆通与合作商家都签有服务协议,在签订协议的过程中会对企业的工商执照等信息进行认真的核对,所以这些商家是不受实名制影响的。不过,实名制的实行可能会影响到一些个人消费者。”圆通速递CEO相峰说。

  几家快递企业的负责人表示,在“双11”一周过后,陆续有消费者开始退货,这对快递员会有一定影响。

  “突 围”:

  大量临时工“参战”

  分拨中心24小时连轴转

  包裹量不断刷新纪录,巨量包裹件能否按时按序顺利送达?各快递公司正全情投入,24小时开足“马力”。

  11日凌晨3点,杭州萧山的浙江申通华东分拨中心已经开启“双11”模式,几十辆卡车排队装货,大量的笼车内装满大大小小的包裹,1000多名分拣工紧张地忙碌着。

  浙江申通总经办许猛说,接下来一周,分拨中心将全天24小时连轴转。

  除了正规军,各大快递企业均招聘临时工增加自己在“双11”期间的胜算。宅急送调度指挥中心经理潘大洪向记者表示,宅急送为了“迎战”此次“双11”,增加临时分拣人员1200余名。

  申通快递表示,“双11”前夕,申通总部招聘了4000名临时工,包括劳务公司的派遣工、校企合作的实习学生,以及公司内部介绍的短期农民工。

  百世汇通制定了50%正式工和100%临时工储备计划,在此次“双11”期间,总计将增加4500余名正式工和11000余名临时工。

  此外,选用高速的运输方式将会降低货物延误风险。飞机舱位目前成为各大快递公司“抢夺”的“香饽饽”。

  据悉,“双11”期间,百世汇通新增航线45条,增加航空应急舱位1400吨,新增运力200吨/日。

  圆通速递也刚刚试水自有航空机队运输。2015年9月26日,圆通航空成功首航“杭州-成都”往返定期货运航线。接下来,圆通还会发展深圳、西安、沈阳等多条航线。

  “双11”前夕,又有2架全货机加入顺丰航空的机队行列,至此,顺丰快递自有全货机数量已升至22架,顺丰航空机队规模达到了42架。

  据菜鸟网络统计,此次“双11”,包括中国邮政、“四通一达”、顺丰、全峰快递等国内外3000多家物流仓储公司,以及超过170万的物流配送人员、200架飞机、23万辆快递车辆将会参与到这场看不见硝烟的物流配送“战役”中。

  本报综合消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