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未来走势值得关注

  • 发布时间:2015-11-13 02:34:31  来源:西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上海11月12日专电 (记者 杨溢仁)本周国内债券市场迎来了负面消息,应于12日到期兑付的“15山水SCP001”确认实质违约。今年以来,有关信用债的兑付风险事件时有发生,受多重因素的冲击,当前市场对信用债的违约担忧加重。

  据业内人士介绍,触发本次山东山水水泥集团有限公司债券兑付风险的原因有两方面。其一,是发行人母公司中国山水水泥集团有限公司因涉及控制权纠纷,导致资金链断裂,使公司短期流动性风险加剧。其二,是水泥行业整体市场低迷导致了公司财务状况的恶化。

  “显然,经营恶化致使发行人偿债能力下滑,而股权争夺又制约了公司的外部融资能力。”海通证券宏观债券首席分析师姜超指出,“事实上,在此前发生的包括佳兆业、湘鄂情、雨润食品、华通路桥等一系列信用风险事件中,因实际控制人出现问题而导致公司周转能力下降,并触发信用危机的例子已比比皆是。”

  “在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目前产能过剩行业企业的经营形势弱化,以及抗风险能力下滑。”一位商行交易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想提请投资者在‘排雷’过程中,更多地关注实际控制人变动的风险。”

  目前除了违约风险频现外,受年内IPO重启、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央行表态不过度放水等诸多因素的扰动影响,近期信用债市场表现不佳,现券收益率一改前期跌势,整体显著上行。

  来自华创证券的研究观点认为,IPO重启将对信用债形成冲击。毕竟年内尚有28只股票按照“老办法”发行,来自资金面的扰动不可避免。

  受访的多位一线交易员直言,年内支撑债券市场的利多因素已经较难寻觅。

  青岛农商银行资金运营部资金交易经理秦新锋建议:“对于目前仍有信用债配置需求的投资者来说,在择券时还需对发行主体所处行业,以及偿债能力做好分析,避开基本面较差的行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