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青岛港国际化战略再迈进

  • 发布时间:2015-11-08 23:31:28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张钰梅  责任编辑:罗伯特

  11月3日,青岛港分别与马士基码头公司签署董家口港区散杂货码头项目合资合同和意大利瓦多利古雷港码头合资项目备忘录,与马士基拖轮公司签署拖轮项目合资合同。三个项目的签署和实施,使双方的战略合作领域从集装箱码头扩展到散杂货码头和拖轮业务领域,并在空间上实现了从国内码头项目到海外码头项目的新突破,有力地推动了青岛港国际化战略的实施。

  根据协议,双方将在青岛港董家口港区共同建设运营多用途码头。该码头有两个深水泊位,将于2016年初开始运营,主要为了满足中国快速增长的粮食进口的市场需求。马士基码头公司拥有该合资公司20%的股份。

  马士基码头公司负责商业发展的副总裁弗朗索瓦·德郎科罗参与了合同谈判,他表示:“根据世界粮食理事会的数据,全球粮食海运已经增长到每年4亿吨,这就需要专业的基础设施和技术以应对不断增长的需求。正因如此,马士基码头公司需要在重要区域投资并发挥自身运营特长。”据介绍,马士基码头公司在秘鲁卡亚俄和格鲁吉亚波季都运营粮食码头。

  目前,马士基码头公司在中国六大港口的九个码头都有投资,与宁波港的合作项目正在进行之中。马士基码头公司目前在青岛港前湾港区有五个集装箱码头合资公司。马士基码头公司表示,通过此项投资,公司将持续向集装箱码头以外的港口及码头运营领域拓展业务。

  青岛港最新的董家口港区正在成为中国散货运输和能源运输的全国枢纽之一,按照规划,其每年的货物吞吐量将达到3亿吨以上。2014年青岛港的粮食货运吞吐量为700万吨,并在今年继续保持良好增长态势。

  根据意大利瓦多利古雷港码头合资项目备忘录,青岛港与马士基码头公司将成立合资公司并携手其他合作伙伴,共同运营管理意大利瓦多利古雷港集装箱码头和冷藏码头。正在开发建设中的瓦多利古雷港集装箱码头位于意大利北部地中海利古雷海岸,计划2018年初投入运营,将主要服务于意大利北部、法国南部、瑞士和德国等腹地市场。瓦多利古雷港冷藏码头为现有码头,配套设施完善,该项目将成为青岛港国际化进程中的首个海外码头合资项目。

  根据拖轮项目合资合同,青岛港与马士基拖轮公司将成立合资公司,运营管理港作拖轮业务。合资公司将充分利用青岛港的本地优势及资源和马士基拖轮公司的国际经验及资源,进一步提高拖轮业务的运营管理和服务水平。同时,将依托马士基拖轮公司的全球资源,将双方拖轮业务的合作逐步从中国国内扩大到海外,共同开拓海外拖轮业务市场。(张钰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