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青岛港携手振华重工打造全自动化码头

  • 发布时间:2015-07-06 09:33:46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青岛港携手振华重工

  打造全自动化码头

  本报讯 (记者王娅莉)近日,青岛港集团与振华重工签订全自动化码头总承包项目。这也是亚洲首个真正意义上的集装箱全自动化码头,全部采用全自动化的设备和控制系统。建成后,将减少人工约70%,提升作业效率约30%。

  码头操作的智能化、无人化,是世界港口发展的潮流。青岛港是世界集装箱第七大港,拥有目前世界最大的码头和最高的效率,规划建设的自动化码头可停靠目前世界上最大的19000TEU和未来24000TEU集装箱船舶,设计效率达到每小时40自然箱,建成后自动化程度将超过鹿特丹港,成为亚洲首个全自动集装箱码头、世界自动化程度最高、装卸效率最快的集装箱码头。

  按照码头整体规划,青岛港计划分三期开发建设6个泊位,岸线总长度达2088米。目前,该码头的土建施工已经开始,正在开发的一期两个泊位设计年吞吐量将达到150万TEU,振华重工将提供7台岸桥、20台自动化轨道吊和38台L-AGV自动化导引小车,以及码头的设备控制管理系统。届时,青岛港自动化码头项目将集成远程操控系统、自动化导引小车导航系统等多个先进系统,综合采用当前最先进的计算机技术、传感技术、自动化控制技术,通过对生产全过程优化控制、实现对码头装卸运输设备实时智能化调度。

  振华重工是世界最大的重型装备制造企业,研制的集装箱、散货装卸机械,占据全球市场份额七成以上,多年来一直保持全球行业龙头地位。特别是近年来,振华重工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在巩固传统港机市场的基础上,成功创造了全球首个“无人码头”集装箱装卸系统,实现从“造桥吊”向“造自动化码头”的巨大转型,开创了振华重工的工业4.0时代。

  自1992年振华重工成立开始,青岛港与振华重工建立了合作关系,目前,已经有近百台振华重工建造的港机设备矗立在青岛港的新老港区上。本次自动化码头项目的签约,进一步提升了双方合作的范围与层次。

  近年来,青岛港借助“互联网+”战略,加快推进智能化建设,此次合作也是青岛港在港口新一轮的竞争中打造新的核心竞争力、抢占新的发展先机的关键所在。

振华重工(600320)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