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青岛港与马士基共建码头

  • 发布时间:2015-11-06 14:29:20  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商报济南消息(记者张冠超)随着我国粮食进口量的持续攀升,海外航运巨头也看到了其中的商机。3日晚间,青岛港(06198.HK)发布公告,将与国际航运巨头A.P.穆勒-马士基集团(简称“马士基”)成立3家合资公司,并在董家口港区共建粮食码头。对于市场前景,双方均表示看好。

  马士基是全球3大航运巨头之一,总部位于丹麦。据青岛港公告,双方将成立青岛港董家口通用码头有限公司(简称“通用码头公司”)、青岛港施维策拖轮有限公司(简称“拖轮公司”),其中,通用码头公司将负责建设、运营及管理董家口港区北三突堤通用泊位项目,拖轮公司负责运营、管理港口拖轮作业。青岛港在两家公司中的持股比例为80%和55%。“合建码头属于粮食码头,而粮食业务是青岛港五大业务之一。”一位青岛港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虽然青岛港与马士基的合作已有较长历史,但在粮食领域的合作还是首次,他认为促成双方合作的主要原因,是国内粮食进口量的持续攀升。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前7月我国粮食进口量达7256.8万吨,同比增加22.4%。在山东,前三季度粮食进口量为1919.6万吨,同比增长17.1%。以进口量较大的玉米为例,据青岛海关数据,前三季度玉米进口量达57.7万吨,而2010-2014年,全年进口量分别为36.7万、1.5万、50万、27.3万、35.1万吨。青岛港副董事长成新农日前表示,尽管有迹象显示经济在放缓,但长远来看中国对大宗商品、粮食和原油的需求将继续增加,所以必须要建设足够的港口基础设施,以备未来不时之需。

  而马士基码头公司副总裁弗朗索瓦·德郎科罗则表示,全球粮食海运已经增长到每年四亿吨,这需要专业的基础设施和技术以应对不断增长的需求,正因如此,马士基能够在重要区域投资并发挥自身运营特长。

  此外,除成立两家合资公司外,青岛港还将与马士基成立另一家合资公司,共同运营管理意大利瓦多利古雷港集装箱码头和冷藏码头,这将成为青岛港首个海外码头合资项目。据了解,正在建设的瓦多利古雷港集装箱码头位于意大利北部地中海利古雷海岸,计划2018年初投入运营,将主要服务于意大利北部、法国南部、瑞士和德国等腹地市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