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为全球贸易共治进程再添助力

  • 发布时间:2015-11-08 23:31:29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王立 章海源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际贸易作为各国之间最为悠久和传统的国际经济交往与合作形式,是各国关系中最为紧密和直接的经济联系纽带。随着当今世界贸易与国际政治经济之间的联系更趋密切,各国经济高度依赖国际贸易往来,而国际贸易关系也日益成为反映国际经济形势未来发展方向的重要指标。

  全球贸易治理是主权国家及其延伸力量利用正式或非正式的、多边或双边的、地区或全球的国际经济协调力量与国际经济争端解决机制来解决和维护全球国际贸易关系、维持正常国际贸易秩序和保障贸易关系稳步发展而采取的单方面措施或联合行动。现有的国际贸易治理体制根源于二战后一系列有利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自身利益诉求的经济制度设计。

  WTO是当前国际贸易治理的最主要平台,各种区域性贸易制度安排是随之不断发展而来的辅助形式。区域经济一体化的爆炸式发展,展示出了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积极主动参与全球经济贸易治理的意愿与行动。

  实现WTO核心目标

  推进贸易自由化是长期以来全球贸易治理和WTO的基本使命与核心目标。规范和消除贸易保护主义是其最为重要的内容和始终不变的基本原则。当前的国际贸易体系是以WTO协议的基本条款为基础构建而成的,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长期以来都是全球贸易治理的最主要目标,利用多边贸易谈判是实现这一目标的根本模式。但是,长期以来,各国始终在全球贸易治理的目标、方向、理念、机制和模式上的谈判存在较多分歧,贸易保护主义则对贸易自由化产生消极影响;对多边贸易体制和多边贸易谈判的成果侵蚀,始终影响着全球贸易治理的最终成效。

  WTO贸易治理角色定位的有效性与合法性,也对全球贸易治理模式提出了更为客观、现实的挑战。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一直就如何改革现存国际贸易体系存在较大分歧与争议,多哈回合谈判长期无果就是一个最真实的写照。

  共同关注全球贸易治理

  贸易失衡及由此带来的贸易冲突是全球贸易治理和WTO的主要关注焦点。以经常账户逆差为主要常态化的国际贸易失衡现象,是现今亟须重点维护的国际贸易关系焦点之一,并成为影响全球经济贸易稳定发展需要考虑的重要指标。

  全球贸易产生的经常账户失衡在国际经济往来中之所以显得尤为重要,是因为在经济兴盛时期因各国间的经济发展速度存在差异往往变得严重;经济放缓时期会使得这一外部失衡有所放缓,但却始终不能因此而消除导致失衡的根本因素,还经常会因此而导致贸易保护主义的不断产生。

  随着当前全球经常项目失衡现象不断加剧,新兴经济体与发达国家特别是美国之间的巨额贸易逆差日趋显著。及时、科学、有效地纠正贸易逆差、防止全球经济更大范围的经济贸易失衡成为各国共同关注的焦点问题。同时,这也正成为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公开实行严酷的贸易保护主义的重要借口。

  力推全球贸易共治进程

  全球贸易治理作为全球经济治理中最为核心和最重要的议题,也因其高度敏感性长久以来备受世人关注。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快速发展,全球贸易治理既加速了全球经济发展、增强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间的相互依赖,也日益增加了全球经济的系统性风险,使得全球更加关注国际贸易在全球范围内的均衡增长与发展。经济全球化时代的鲜明特征就是国际贸易的高度融合性,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已逐渐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新常态。随着全球贸易联系的广度与复杂性与日俱增,任何一个国家出现的经济风险都有可能对相关国家乃至全球经济产生较严重的负面影响,而且这种风险和后果早已超出了单一国家的控制能力。而全球经济治理模式也随着国际政治经济权力更替与全球经济结构变革的不断演化而演进。原有的全球经济治理机制主要由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发达国家为主导集团,以三大世界经济组织IMF、WB、WTO为主要核心力量,以八国集团为主要协调力量。而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后,全球经济治理机制的主导平台由昔日的G8逐步过渡到当今的G20全球经济治理平台,也真实客观地反映出全球政治格局与经济结构的不断发展演变。所以,随着国际经济合作与协调发展的需求日益强化,全球金融共荣、共管、共治已成为各国必然的理性选择。G20作为当今全球重要的经济治理机制,正发挥着举世瞩目的影响力。明年,中国将再次成为G20峰会的主办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必将承担重任,引领WTO进一步完善全球贸易治理。

  (王立系商务部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章海源系商务部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所副研究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