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改革创新及对策建议

  • 发布时间:2015-09-17 08:34:53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费晓东

  物质决定意识, 意识对物质具有反作用。当今社会变革深刻而复杂,必须重视思想意识对经济发展所起的反作用,迫切需要思想政治工作为社会的改革和发展保驾护航,更需要思想政治工作为生产生活工作提供精神动力和思想支持。企业只有不断进行体制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改革,才能与生产力的发展水平相适应,促进经济的不断发展。但是,当前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和推进面临许多困难,只有在观念、内容、方法手段、机制上不断创新,才能切实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企业发展和社会的进步提供可持续动力及保证。本文拟对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改革创新进行分析。

  企业思想政治工作

  存在的问题分析

  在新形势下,尽管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不过在很多方面仍存在着各种各样有待解决的问题。可以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对企业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缺乏足够的认识。

  很多企业的员工,甚至领导干部,对于企业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缺乏足够的认识,过于重视企业的经济效益,从而认为企业设立党工团等思想政治工作组织是形式主义,企业和员工需要的仅仅为物质利益。第一,没有从更深层次上了解在解决企业各种关系时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二者的独特作用;第二,缺乏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没有正确理解现代企业竞争的重点,不论是产品的质量竞争还是企业形象的竞争,其包括企业产品形象、员工形象、管理者形象、经营服务形象、公共关系形象等因素,能够从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与精神文化的层面出发,在社会公众及消费者心目中树立正面形象,这是企业的长远效益之源,好的企业形象能够为企业带来优质资源与巨大的无形资产,这能为企业带来更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二)活动形式和内容比较单一。

  大多数企业在开展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时,更多的是为应付各类检查、评比等,不能主动从培育企业精神文化方面下功夫,活动内容和形式比较单一,工作不够深入,思想政治工作在员工心目中地位不高。在企业管理方面,有时到了需平息各种矛盾时才想到思想政治工作,未能很好地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在培育企业精神文化中的作用。因此,如何发挥企业员工作用,不断创新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丰富活动形式和内容,切实增强工作实效,已成为现代企业生存与发展必须面对的新课题。

  (三)机构不健全,管理队伍和管理能力亟待加强。

  思想政治工作机构除在国有企业建制较完善外,在中小民营企业,党工团组织建设工作近年来才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不断壮大和完善。这为企业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组织保证。但目前民营企业中职工流动性高,党员及骨干分子队伍松散,思想政治工作的地位与作用往往取决于企业领导者的意志及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机构虚设,管理人员不足,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不能得到培训和提高,因而常常陷入有组织无活动或有活动无效果的被动情况,其他组织如妇联、共青团的发展则更难。机构急需加强,管理队伍和管理能力需要及时培养和补充。

  坚持改革创新是

  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

  在竞争越发激烈的社会上,只有思想政治工作在内容、形式、体系、方式上不断进行创新,才可以适应新形势下不断发展的社会经济,才能发挥在塑造企业精神文化方面上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所以,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应在以下五个方面坚持改革创新。

  (一)内容上创新

  在内容上,传统的思想政治工作就是学习马列主义基本理论,大多采用的是学习领导人的近期讲话,传达上级文件,又或者以布置任务、慰问生活困难职工等方式开展。这种思想政治工作方式,对帮助员工树立良好的人生观,提高职工理论认识水平,继承工人阶级优秀品德,发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发挥了一定的作用。当前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内容是信念、理想和文化的传承教育,既要有对现代化建设的信心教育,又要开展艰苦奋斗精神观念教育。大力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不断强化人生观、价值观教育。因此,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须把握时代的脉搏,开拓进取,创新内容,才能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优势。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须拚弃过去的思维定势,努力拓展新形势下工作的特色内容。

  (二)体系上创新

  现阶段,思想政治工作为什么适应不了新形势的发展要求?很大程度上与工作上的形式主义密不可分。比如,组织相关学习,只管时间和学习人数,不问效果;事先不调查、不策划,不管对象爱听不爱听,是否听得进去,习惯于我说你听;在平常的工作当中,工作任务都是听从上级安排布置,照抄照搬,习惯于当“传递员”。这样一来,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成效也会因此受到极大影响。所以,思想政治工作者要拥有一种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精神,重视实效,不断研究新情况,策划新方式,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让员工在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思想政治工作中收益,寻找出一条符合本企业特点的思想政治工作新形式。

  (三)方式上创新

  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过去被认为只是企业政工部门的工作,在改革开放的形式下,必须紧紧围绕企业生产经营,联系行业国内外发展动态,坚持把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企业各项工作环节之中,推动工作的顺利开展。政工干部要找准自己的位置,树立服务意识,为企业创新发展尽职尽责。思想工作要充分考虑职工的理解能力和承受能力,因此,手段和方法的不断创新尤为重要。

  (四)体制上创新

  调查发现,多数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是由政工一个部门具体负责实施,该体制把政工队伍与企业员工隔离开了,不利于政工人员参与企业经营工作,不利于政工员工与企业的广大职工交流和沟通,不能适应市场经济条件下思想政治工作的需要。再者,思想政治工作者的年龄偏大,知识结构、思维方式老化严重,且后继乏人。应让党委负总责,党政工各司其职,吸引年轻加入政工队伍,安排一部分职工兼职做政工信息员,形成齐抓共管的“大网络政工”新机制,不断在创新中提高政治思想工作质量。

  加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

  的建议和对策

  切实贯彻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要求,牢牢把握“以人为本”理念,积极应对社会进步和发展带来的新问题,创造性地做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具体思路和对策如下:

  (一)加强企业政工干部队伍建设。

  政工干部的能力、素质是基层政工工作质量的基础。因此,对政工干部的选拔遴选、培训培养及思想建设等各方面都要给予足够重视。第一,把好政工干部选拔关,只有政治素养坚定、能力强且具有相关工作经验的人才能胜任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第二,要抓好企业干部的岗位培训工作,如政工研讨、业务讲座、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

  (二)加强与员工思想的沟通。

  加强企业内部信息的沟通,建立管理层与管理层、员工与员工、管理层和员工之间的立体化网状交流通道,完善思想沟通机制。对待人和事的看法和见解允许存在差异,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思维方式,不能一概而论,所以,政工干部必须经常深入车间、工地等生产一线,加强与员工的沟通交流,了解员工的真实思想动态,现场诊断,及时解决问题,把不利于企业发展的因素消灭在萌芽阶段。在多数情况下,思想问题往往是和实际问题联系在一起的,为员工解决实际问题,政治思想工作才有说服力。

  (三)充分利用网络信息技术平台沟通。

  思想政治工作形式广泛,手段多样,可以通过互联网、微博、微信等载体,创新思想政治工作。

  第一,倡导企业组建媒体信息政工队伍,创建面向职工群众的QQ群、微信群,建设新兴媒体政工队伍,如网站信息管理员队伍、微博微信信息员队伍等;第二,创办企业内外网站,搭建工作平台,及时发布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政策、企业的发展规划,随时发布企业及各部门的新消息、工作部署、会议信息等;第三,设立“政工网络群组”,通过政工QQ群、微信等及时发布思想政治的相关信息,职工之间也可通过这些方式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第四,建立“微博、微信社区”,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挖掘微博、微信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巨大潜能,积极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第五,构筑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的“防火墙”,确保网站发布的信息具有权威性、健康性、真实性。

  (作者单位:南方航空公司广西分公司)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