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实践思考

  • 发布时间:2015-08-31 04:29:38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吴凤春

  如何拓展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实践领域和空间,提高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需要我们转变观念,实事求是地分析现状,探索问题,来开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局面。

  一、面向新形势下的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要重在解决实践中存在的“不适应”问题

  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习惯思维和滞后性,会造成工作中的被动和不适应性,影响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因此,适应性问题是当前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重大理论和实践课题。目前企业的改革还在深化,企业的发展还在加速,在这种情况下要建立一套固定的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工作运行机制是不现实的。适应新形势的过程是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的过程,是思想政治工作步上新台阶的过程。

  二、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适应新形势的关键是做到与企业改革发展进程的相同步

  人是企业最为宝贵的财富,人力资源是企业的第一资源。重视人的情商,营造企业的良好氛围,提高队伍的整体素质,是广大企业在激烈竞争的市场上赢得一席之地的有效手段。思想政治工作在相当多的情况下是需要以活动为工作载体,但这里有一个活动的目的问题,有一个活动的内容问题,还有一个活动的质量和效果问题,离开了目的谈方法是毫无意义的。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一定要从搞好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角度来确定活动内容、设计活动载体、实施活动过程。

  三、从企业的实际出发寻求适应企业自身的思想政治工作的组织体制和运行机制

  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管理工作的相脱离,与企业制度上的不一致性,是造成工作不到位、缺乏力度、得不到应有重视的一个重要原因。所以,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体制机制必须从不同行业和不同企业的实际出发,不能搞统一的模式。思想政治工作,尤其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地位和作用,需要从企业的属性、企业的中心工作、企业的任务目标等方面作深层次的思考,从有利于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有利于体现思想政治工作独特作用的角度进行理论和实践上的重新认识。

  四、新形势下的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要在“感召力”和“渗透力”上下功夫

  思想政治工作要突出“感召力”和“渗透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门教育人的学科,这种教育不仅是理论上的,更是企业行政管理者以身作则的行为激励。通过党员干部模范实践的真实写照,凸显的是社会主义企业中的新型人际关系,以及为实现企业目标任务凝结起来的理念共识和积极奉献。思想政治工作既要“源头参与”,在方案酝酿的时候就参加进去,努力体现方案的科学性、公证性;又要积极做好改革发展的宣传教育工作,引导干部群众共同投身;还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彻于企业改革进程的每一个阶段,做好群众的明理顺气、排忧解难工作。

  (作者单位:国网山东胶州市供电公司)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