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浅谈企业文化建设中的思想政治工作

  • 发布时间:2015-07-16 09:30:56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周博

  企业文化是一家企业在长期经营实践中所凝结、积淀起来的一种文化气氛、精神力量、经营境界和广大员工所认同的道德规范和行为方式。思想政治工作作为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只有结合企业文化建设和其他实际工作,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放在首位,多办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好事、实事,才能把企业的工作目标转化为干部员工的自觉行动,形成上下一心、群策群力做好各项事业的良好局面。

  因此,一方面,要在继承优良传统发挥政治优势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积极作用,进一步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主动性和实效性,为企业的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另一方面,要紧紧围绕生产经营中心工作,积极开展群众性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加强员工科学文化和思想道德建设,用企业文化和思想政治工作、精神文明建设的合力,推动企业的发展和稳定。

  二者是有机统一体

  企业文化与思想政治工作各有各的特点,但是二者又具有很强的一致性,在企业内部是一个有机统一体。

  二者的结合是加强和改进新时期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需要。传统的思想政治工作已经不适应现代企业多样化发展的要求,迫切需要创新方法和丰富载体。而企业文化作为现代企业精神文明建设与经营管理相结合的产物,恰好为新时期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新的载体。在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实施文化管理的过程中,企业管理变成了用企业精神、企业价值观来教育、引导员工实施企业目标的过程。通过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的企业文化活动,从深层次引导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更加贴近时代脉搏,使思想政治工作富于人文精神和文化内涵。

  二者的结合是思想政治工作与经济工作融合的需要。思想政治工作不能游离于经济建设之外,更不能搞自我中心或多个中心。只有在企业生产经营的过程中找到自己合适的位置,发挥自己特有的作用,才能体现自身存在的价值。企业活力的源泉在于员工的劳动积极性,思想政治工作就是要通过各种途径,使员工群众了解自己的权利和责任,自觉地为自己的工作目标而奋斗。因此,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要以企业文化建设为依托,在企业内部营造良好的人文氛围,充分调动和发挥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精神。

  二者的结合是进入知识经济时代和经济全球化发展的需要。当前,人类已经进入知识经济时代,知识经济的发展依赖于智力资源的潜能。重视人的价值,激发员工的能动意识,使员工自愿把自己的智力资源提供给企业,以实现自身价值的最大化,也就从根本上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达到了思想政治工作的目的。企业进入市场,思想政治工作也要进入市场;经济与国际接轨,思想政治工作也要与国际接轨,而企业文化作为学习国外先进管理经验的“通用”语言,能够增强思想政治工作转化为物质力量的能量,可以很好地借鉴国外成功企业管理企业和教育员工的方法和经验。

  优秀企业文化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

  优良企业文化是思想政治工作的延伸和拓展,企业文化与思想政治工作有机结合,更能显现企业文化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

  导向功能。企业文化能对企业整体和每位成员的价值取向及行为取向起引导作用。通过开展文化教育活动,提高企业员工的整体素质,在企业内部形成一系列为广大员工认可和接受的观念意识、行为规范,在员工中形成与企业同舟共济、共御市场风险的整体意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企业的快速发展。

  凝聚功能。企业文化的凝聚功能是指一种价值观被企业员工共同认可后,就会成为一种黏合剂,从各方面把企业员工聚合起来,从而产生一种巨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国内外许多知名企业无不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即以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培养人为出发点,通过引导、约束、教育等方式,牢牢抓住企业员工的心,重视人的价值,这些也正是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原则。

  整合功能。企业文化可以整合企业内外资源和力量,充分发挥企业的集体力量和积极性。优良的企业文化与社会发展方向是一致的,符合社会发展规律。在实现以服务链为纽带的资产整合中,必须实现以文化链为纽带的文化整合,实现服务链与文化链的链接,形成统一的价值观,以巩固重组成果。

  把企业文化作为融入经营管理的切入点

  如何改进新时期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激发企业发展和改革的动力,促进企业和谐稳定发展?这就要从企业文化理论中吸取营养,借鉴其成功的经验,切实把企业文化建设作为思想政治工作融入经营管理的切入点。

  第一,把企业文化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着眼点放在共同推动企业整体素质提高上。围绕增强以企业的市场应变力、创新力为核心的整体素质,努力通过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积极推动员工的思想解放和观念转变,为单位干部员工二次创业,加快发展步伐奠定良好的思想基础。

  第二,把企业文化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落脚点放在共同促进提升企业整体形象上。充分发挥思想工作所具有的队伍优势、阵地优势和渠道优势及机制优势,使之与实施品牌战略结合起来。

  第三,在内容上互相补充,做到相辅相成,整体推进。以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为企业文化建设把好方向,从而更好地推进企业文化精神层的建设,培育和弘扬企业精神和企业价值观;以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为企业文化建设提供动力,从而更好地推进企业文化行为层的建设,规范员工行为,提高员工素质;以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为企业文化建设营造优势,从而更好地推进企业文化物质层的建设,为打造品牌创造条件。

  第四,在工作运行中互相促进,确保同步推进,落到实处。 通过目标激励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有机结合。坚持用企业发展的宏伟愿景和企业文化建设的远大目标教育和激励员工,把广大员工的思想和意志统一到企业发展中来,并通过典型引导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有机结合;积极挖掘、培养、选树能够体现企业精神的典型群体,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作用,形成浓厚的学赶先进的良好氛围;通过载体互动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有机结合。(作者单位:国航内蒙古公司)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