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会讲故事的《捉妖记》拨动了谁的心弦?

  • 发布时间:2015-09-17 08:34:47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马振贵

  《捉妖记》是在其破了20亿元票房之后我才去看的。当然,还有一个因素是我对白百合演技的认可。当初看《失恋33天》的时候,就记住了这名古灵精怪的演员。我一直觉得白百合更适合出演公司白领、学生一族。对于捉妖师,则需要她从另一种角度切入。

  事实也是如此,这里的捉妖师并不是肆虐、残暴、高冷的强者,而是一个小小的二线角色,不受重视,甚至偶尔被欺凌。当然,就是这么一个末流的捉妖师一样可以演绎自己的精彩,这恰恰也是《捉妖记》找对的点。有人将这部片子能够获得高额票房归功于找对了3个讲故事的点,那就是萌点、笑点和泪点。对此笔者十分赞同,当然讲故事的方法也很重要。

  其实,当“小鲜肉”开始流行的时候,卖萌就成为了大众的一个新看点。朋友圈中各种卖萌的图片和小视频能够吸引更多的“点赞”,也说明人们在日益焦虑、快节奏的都市霓虹中需要一种舒缓的放松,而卖萌无疑是方法之一。

  人是一种感性动物,任何感动都可以引起一种心有戚戚然的思想共鸣。《捉妖记》中卖胡巴的过程恐怕就打动了不少人的心弦。当我们在现实生活中看到太多的悲凉和无奈之时,当那么多的碰瓷、讹诈、拐卖不断地充斥着新闻版面的时候,我们内心都在潜移默化地封闭了悄然拨动的心弦。但在虚拟的世界里,在观影的过程中,胡巴的泪眼婆娑、嚎啕大哭,那种被遗弃的悲痛欲绝,又如何不令我们动容?

  至于笑点,《捉妖记》显然没有之前大热的《煎饼侠》那样直白。在这里,只是一种小笑点的堆积,无论是男人怀孕,还是吴君如和曾志伟的过度表演,都只是让人会心一笑,没有大爆大裂的撕扯,而是我们本身就可以认同的共鸣。

  我们不去妄议票房的价值所在,单单是过20亿元的票房成绩就已经非常令人瞩目了。这也说明人们在选择消费娱乐方式的单一化,院线还是更适合享受休闲生活的必去之地。

  尽管有观众也表示,《捉妖记》是一部典型的“合家欢”电影,其中融合了动画、萌宠、爱情、亲情、战斗等能吸引家长和孩子的元素,但遗憾的是对于文化内涵的阐释与挖掘还不够,给人一种“空心感”。其实,对于一部暑期档的电影而言,承载太多的元素和内涵容易让观众感到沉重,相反轻松一点,简单一点,不求文化内涵,不求理念灌输,仅仅寻找一个释放压力的过程,足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