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四大行净利润增速不足2%

  • 发布时间:2015-09-01 06:31:47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财富热线

  截至周一,16家上市银行2015年半年业绩报告已经悉数出炉。今年上半年,上市银行利率增速均有不同幅度的下滑,其中,四大行的净利润增长率均在2%以下,仅4家银行尚能保持两位数的利润增长水平。与此同时,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却在上升,经营环境也更为复杂严峻。专家分析指出,下半年银行资产质量或仍将面临压力,但一系列的稳增长政策有助于银行年底资产资产企稳。

  ●南方日报记者 黄倩蔚 见习记者 唐子湉

  数据

  三家国有大行利润增速不足1%

  根据各家银行的半年报,四大行中,工行、农行和建行利润增速已经缩减至不足1%,与利润负增长仅有一线之差;而中行今年上半年归属股东净利润增长也仅有1.14%。事实上,早在去年开始,早在去年,银行利润增速下行趋势已经显现,不少银行净利润增速首次下降至个位数。但大部分银行仍录得5%以上的利润增速。

  中国工商银行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以1494.26亿元居首,成为吸金能力最强的银行,但相比去年同期1483.81亿元的净利润,今年上半年仅上升0.70%。

  四大行和交行的净利润增长率均在2%以下,其中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分别为0.94%和0.5%。只有中国银行交通银行超过1%,分别为1.14%和1.50%。

  股份制银行的利润增长率较去年同期也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仅平安银行以15.02%维持在两位数以上。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华夏银行浦发银行分别以8.26%、8.68%、6.84%和5.50%居后;民生银行光大银行中信银行的利润增长率在5%以下,分别为4.72%、2.49%和2.51%。

  体量较小、发展较快的3家上市城商行增长率均录得两位数以上水平。其中,南京银行以24.45%净利润增长率成为今年上半年增长最快的银行,宁波银行北京银行的增长率也分别达到15.09%和13.62%。

  分析

  成本增加是利润增速放缓重要原因

  对于利润下滑的原因,不少银行指出今年以来利差收窄以及不良贷款核销力度增加导致的高成本是重要原因之一。去年11月以来,央行连续5次下调存贷款利率,加上利率市场化步伐逐步迈开,银行成本压力逐步增加。

  工行董事长姜建清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这些年中国商业银行盈利的增长在趋缓,特别是最近两年,利润放缓趋势明显加快。究其原因,一方面由于经济正处于转型、调整和“三期叠加”的阶段,“经济处于去过剩产能、去杠杆、去库存的阶段,所以银行在经济的下行周期会付出多一点成本。”

  中信银行高层在业绩发布会上分析表示,经济下行期不良问题多发,不良拨备计提增多是利润增速放缓的重要原因。

  此外,当前信贷有效需求不足,也加剧了资产端同业市场的竞争,贷款价格下行。银行利息净收入增长相对降低。多家银行主动调整风险偏好,压缩高风险、高收益的贷款,贷款收益往下走。但降息和负债成本下降不同步,对存款利率下降有限。

  中信银行管理层分析认为,从银行来看,存款定期化、长期化趋势以及银行总负债都在变化,利差正在进一步收窄。而姜建清则直接透露,最近连续五次降息后,工行减少利润270多亿元。

  前景

  不良贷款影响银行业走势

  对于下半年银行利润的趋势,不少银行高层认为会进一步下滑。“利率市场化肯定会推进,加上上半年后续的影响,总体来说还是会对利润有负面影响。”中信银行副行长表示。

  在不良贷款率方面,各银行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压力。农业银行不良率以1.83%居各家银行首位,相比去年年末增长了0.29个百分点,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和交通银行均在1.4%左右,股份制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升至1.28%—1.50%的水平。

  工行行长易会满表示,因为宏观经济的周期性,不良贷款所有增加,上半年工行的不良水平已与年初制定全年1.45%不良率目标接近,未来余地不是很大。但易会满表示,横向比较来看,银行在中国的金融同业和全球的金融同业中,资产质量还是处于比较优秀的水平。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指出,上半年,企业盈利状况的持续下滑是商业银行不良贷款大幅增加的主要原因之一。不过,交通银行此前分析指出,考虑到商业银行的拨备仍较为充足,拨贷比和拨备覆盖率依然远高于监管要求,因此总体拨备水平尚属合理。

  展望下半年,资产质量运行仍面临企业层面经营下滑带来的挑战。连平分析认为,小微企业不良贷款增长仍会主导商业银行下半年资产质量走势,但无论从实体经济的要求还是从自身业务发展来说,商业银行对小微企业的投入都会不断增加。虽然这一举措短期内可能会因小微贷款基数增大而增加不良贷款发生额,但中长期看有利于改善小微企业生存环境和经营状况,从根本上改变小微企业不良率高企的状况。

  但其认为,在一系列稳增长政策的支持下,宏观经济走势开始企稳、房地产市场出现好转、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逐步化解,这些因素均将对商业银行资产质量的稳定形成正面支持。

  对于未来,易会满表示,要管好新增贷款的质量,同步实施11万亿存量跟增量的并轨管理,如果把新增的贷款管好了,通过一段时间,可使资产质量整体水平有新的提升。

  ■连线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

  利率市场化

  挑战银行经营水平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表示,利率市场化加上竞争者增多,会对银行的盈利能力形成非常剧烈的影响。他认为,银行利润高速增长时代已经接近尾声,利润增长回到了常态。

  “如果让我做一个大胆预测,今年或者是明年,商业银行的利润增长比GDP高一点就算是好银行了。现在是迈向利率市场化的后期,加上竞争的激烈,不能再用原来50%、100%的利润增长去衡量,利润增速能够比每年的GDP增长速度还要高一点的银行就属于经营不错的银行。”巴曙松表示。

  巴曙松认为,由于银行不良贷款是经济回落的滞后体现,预计银行的不良率还在上升。在利率市场化启动之后,很多银行都去做小微企业贷款,但真正能够在小微企业服务中胜出的银行主要靠的是渠道、数据和独有的风险管理技术。

  他分析称,未来银行业还有一个很重要的趋势,就是民营银行牌照将进一步增加。银行业将局部出现并购机会,竞争将更加激烈,利率市场化也会使得银行的经营出现挑战,局部的并购机会会在此时出现。

  巴曙松表示,从目前趋势来看,市场对银行零售业务的需求很强,但是客户的行为已经出现变化,银行产品越来越演变成金融和生活结合得很紧密的解决方案,同时移动互联大数据的技术变得越来越具有实用性,这种情况之下,零售业的发展将出现分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